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艺术教育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有着令人自豪的艺术教育传统。1919年起,学校成立合唱队、管乐队和话剧社。1981年10月,组建音乐教研室。之后,学校先后重建或创建了校级学生管乐团、交响乐团、合唱团、民乐团、话剧团和舞蹈团。

目前艺教中心有专职教师8人,负责全校音乐类通识课程、通选课程、音乐学二专的教学,并承担6个高水平艺术分团及若干艺术类学生社团的专业指导工作。中心聘请著名指挥家曹鹏教授担任终身荣誉总监。

艺教中心先后开设30多门艺术类选修课,如国家级精品课程《交响音乐鉴赏》等。中心积极参与学校国际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参加“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形成艺术教育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有机结合。

中心指导艺术团建设也卓有成效。交响乐团为教育部指定的首批全国14个交响乐团之一,先后到上海30多所大学和中学进行“高雅艺术进校园”交响乐普及演出,前往十余所海内外知名高校进行艺术交流;管乐团创始于上世纪二十年代,著名校友钱学森就是乐团的中音号手。管乐团曾获得多次世界级比赛荣誉,先后前往德国、荷兰、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知名学府进行艺术展演与交流;合唱团作为校园高雅艺术的传播者,活跃在校内外各大舞台上,前往世界各地展演交流,斩获各类国际国内比赛大奖,如美国普林斯顿Sing’n’Joy合唱公开赛双金奖及巴厘岛国际合唱冠军赛双金奖;话剧团在各级各类话剧小品比赛中累计获得十余个一等奖,原创剧目《钱学森》获中国戏剧奖·校园戏剧奖,在北京、上海、武汉、西安、重庆、南京、内蒙古等地巡演12轮43场,观众累计超过四万余人。多个艺术分团多次获得全国大艺展演一等奖。




管乐团
话剧团


交响乐团
舞蹈团


合唱团
民乐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