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题图新闻
题图新闻

中华诗词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诗词教育与研究基地揭牌成立

2024-02-29

2月24日,中华诗词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诗词教育与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人文学院音乐厅举行。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诗词学会高校诗词工作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王玉明,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詹福瑞,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周达,上海荣昶公益基金会执行委员会主席王建明,中华诗词学会理论研究与评论部副主任杭中华,澳门大学社会及人文科学学院中文系教授施议对,中国韵文学会名誉会长、清华大学特聘教授钟振振,中华诗教学会副会长、上海大学教授曹辛华,中华诗教学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曹旭,上海诗词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玮,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林立涛,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胡薇薇,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校长助理、工会主席于朝阳,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大材料学院讲席教授丁文江,学校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诗词学界专家学者和学校师生代表出席活动。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主持仪式。


林立涛致欢迎辞并介绍基地有关情况,他指出,基地的成立,既是新时代交大人传承弘扬红色血脉和历史文脉、繁荣校园文化的创新之举,也是学校在新时代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重要论述的实际行动。


周达代表中华诗词学会宣读大学生诗词教育与研究基地批文。


周文彰在致辞中祝贺基地揭牌成立。他表示,面向大学生群体开展诗词教育,有利于青年一代增进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增强文化自信;有利于他们陶冶情操、健全人格、涵养家国情怀。他强调,希望基地未来能为上海交大的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更多贡献,更好促进青年学子的全面发展。




杨振斌、周文彰、王玉明、詹福瑞、林立涛、胡薇薇和上海交大人文学院院长吴俊共同为中心揭牌。杨振斌、周文彰向基地顾问委员会专家代表王建明、丁文江、施议对、钟振振颁发聘书。


杨振斌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中华诗词优美的韵律、深邃的意境和高远的情怀,对青年一代陶冶情操、提升修养有着重要意义。希望基地在今后的建设和发展中,更好助力学校在立德树人实践中厚植文化基因,培养更多浸润中国文化血脉、可堪大用的时代新人,把交大人与国家和民族同向同行的光荣传统一代代继承下去,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揭牌仪式上,师生们表演了诗朗诵《交通大学颂》。揭牌仪式后,举行了《诗摄科技人生》——王玉明院士专题讲座。讲座由基地首席专家张玉梅教授主持。


2023年12月,中华诗词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诗词教育与研究基地获批设立并依托人文学院建设和管理。这是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之后依托我院建设和管理的又一个重要教学基地。我院将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发挥基地在中华诗词文化传承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勇担文化使命。一流大学的建设离不开一流人文学科的涵养,全体人文师生将携手同心,再接再厉,坚持守正创新,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