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中文系

中文系网址: http://chinese.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中文系的文脉可溯及南洋公学初期的师范学堂和经济特班,尤与1908年创立的国文系及1928年创立的中国文学系渊源甚深。2003年,上海交大重建中文系。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一个能培养中文专业本科、硕士和博士的完整体系已清晰可见。

中文系坚持精锐高端的办系方针,在读学生百人左右。本科生教育以中外文化交流为特色,实行小班教学和导师制,并大力推行海外游学制度,每年都有高比例的毕业生赴海内外名校继续深造。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培养质量逐年提高。

中文系现有在岗教师33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3人,讲师5人,助理研究员1人,专职科研人员1人)。若干教授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中青年教师大多有海外留学背景,正在成为各领域的后起之秀。近年来,依托一系列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和省部级课题,聚焦于中华文明传承、现当代文学与文化生态、马克思主义美学与文化研究和中西文化比较等研究领域,中文系致力于打造一支国内一流且有国际影响的师资队伍,努力为上海交通大学创建一流文科学院的宏伟目标做出贡献。



2015届本科生毕业合影


传记中心国际会议


韩国交流生表演的舞蹈


叶舒宪教授主持的玉帛之路研究产生重大影响


获得校级优异论文殊荣的本科毕业生与导师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