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院长寄语




天地交通、春秋代序,1896年盛宣怀怀着储才兴邦的理想,创办南洋公学,自创建之日起,即“以通达中国经史大义、厚植根柢为基础”(《南洋公学章程》),“以志操坚卓、器识深稳为指归”(《奏请设南洋公学》)。在这所中国最古老也最负盛名的高等学府之一,相继涌现出辜鸿铭、唐文治、张元济、蔡元培、黄炎培、李叔同、邹韬奋、傅雷、钱学森、张光斗、汪道涵、吴文俊、江泽民、陆定一等影响中国历史和社会发展的杰出校友。


21世纪伊始,学校发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在弘扬“人文与理工并重”、“文理工相辅相成”优秀学统的同时,强化人文学科建设,落实国家“人才兴国”、“文化强国”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人文学院肩负历史重任,成为一流学科建设的重点。学院目前设有中文系、历史系、哲学系与汉语国际教育中心、艺术教育中心。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和中华诗词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诗词教育与研究基地挂靠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以传承中华文化为核心,围绕“造就人才、大处着笔”的理念,将国家意志融入科研教学。人为本、学为根,延揽一流师资,培养一流人才,以学术促教学;和为魂、绩为体,营造和谐,团队协作,重成绩,重贡献;制度兴院,创新强院,规范有序,严格纪律,激励创新,对接世界。人文学院将从世界竞争、国家发展、时代要求、学校争创一流的大背景、大格局中不断求发展,努力成为人文学术和文化的传承创新者,一流人文素质教育和国际学生教育的先行者,学科基础厚实、学术人才聚集、人文氛围浓郁的学术重镇,建设“特色鲜明、品质高端、贡献显著、国际知名“的人文学院。


“天地交而万物通,上下交而其志同”,人文学院始终以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交大人、人文人的图强精神奋勇争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出无愧于时代的新贡献。真诚欢迎海内外莘莘学子来院深造,在深厚浓郁的人文氛围中成长!


人文学院院长 吴俊教授

2024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