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题图新闻
题图新闻

交大版《长征组歌》震撼上演,人文师生携手唱响家国情怀

2021-05-03


“红旗飘,军号响。子弟兵,别故乡……”时隔半个多世纪,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及校友艺术团倾力打造的交大版《长征组歌》经改编复排,于2021年5月2日在闵行校区霍英东体育中心震撼上演。交大版《长征组歌》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牵头制作,人文学院艺术教育中心承担艺术指导,结合交大人交大事的校本元素创作改编,不仅是对建党百年的献礼,也是一堂艺术思政大课。

红色经典将在交大焕新重现

大型红色经典声乐套曲《长征组歌》以交响合唱的形式描摹了中央红军从江西到陕北的长征路,是一部采集和融汇不同地域民族民间音乐曲调的不朽红色经典。交大师生曾于50多年前在徐汇校区文治堂首次排演《长征组歌》。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及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之际,交大秉承“再走长征路,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创作改编新版《长征组歌》,融合交响乐、合唱、朗诵、绘画、影像多媒体等多种艺术形式,描绘那一段动人心魄的革命历史画卷。



新时期美育育人的生动实践

作为学校艺术党史思政课程全新探索的重要项目,交大版《长征组歌》的排演不仅是演出本身的集训,更是一场党史浸润面向人人的美育探索。为演绎好交大版《长征组歌》,在排练之,为了帮助参演师生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革命的先进性本质,更好地演绎作品,人文学院组织艺术团师生参观了红色教育基地,参加了由军史、党史专家、人文学院刘统教授带来的的长征系列讲座以及阅读了长征相关的书籍。




师生校友携手齐心共同演绎

交大版《长征组歌》演出联动在校师生和校友等多方艺术力量,在艺术团特长生之外更吸引了百余名普通专业学生和众多校友参与,全部演员均非艺术专业出身,而是来自全校56个学科,71个专业的交大师生及校友。

人文学院师生也纷纷参与到交大版《长征组歌》的排演活动中,为唱响家国情怀贡献了重要力量。艺教中心吴一波担任音乐会音乐总监及指挥,张沁担任声乐指导,周丽娴领唱曲目《报喜》。汉教中心柏亚东担任音乐会主持人。演出的学生乐团包含人文学院大一学生、大管乐手周星烁以及博士生、三弦乐手丁怡骏。人文学院教师凌德祥、孟洁云也是参演的教工合唱团重要成员。另有三名人文学院校友参与到了校友乐团演出中。音乐会之外,人文艺术研究院王琦还指导参演学生绘制了长征组歌主题手绘明信片等。







在党史学习中厚植家国情怀

南洋公学学生会主席夏采曦、电机系学生陆定一、老书记老校长李培南、校务委员会老主任王震……一个又一个交大人行走在长征路上,吹响冲锋号角,高举猎猎战旗。当年,在《长征组歌》首演后不久,交大学生就排演了《长征组歌》,歌颂伟大的长征,也歌颂伟大的共产党,彰显了长征时期交大人的家国情怀。

如今交大版《长征组歌》则是彰显当代交大人的家国情怀。正如学生交响乐团成员严格所说:“我们是生活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的新青年,前辈们帮我们抗住了黑暗,我们需要加倍努力以光明回馈组国。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我们也将借这次机会,奏响新时代属于交大人的最强音,唱响交大学子对党,对祖国的满腔热爱。” 

该活动也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中国青年报、央广网等中央及沪上主流媒体重磅报道,并在上海交大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及官方短视频平台等聚合呈现,收获了各界热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