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研究生招生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网址:http://shss.sjtu.edu.cn)将继续以夏令营作为2024年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选拔的重要方式,欢迎有意报考我院研究生的同学积极参与。


一、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申请人的健康状况需符合教育部规定的研究生招考体检标准,学习成绩优秀,专业基础扎实,有较强的科研能力。

4. 申请者一般应为“双一流”建设高校或“双一流”建设学科或学科排名居全国前列的其他国家重点高校或学科的2024届应届本科毕业生,专业不限;在科研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可适当放宽。

5.英语水平要求: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 ≥ 425分,新TOEFL ≥ 90分或IELTS ≥ 6.0分。


二、申请专业

申报类别

学位类型

专业

学制

推免硕士

学术型

中国语言文学

2.5年

中国史

哲学

专业型

汉语国际教育

直博生

学术型

中国语言文学

5年

科学技术史


三、申请方式与流程

1.申请方式:网上申请

申请者须登录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招生网:https://yzb.sjtu.edu.cn进行报名。报名路径为:管理信息系统登录--考生登录--“夏令营考生登录”。

2.需要提交的资料:

申请者报名时需在网报系统内上传以下材料电子版,并在入营报到时提交材料纸质版以备核查。入营报到时递交的纸质材料应与网上报名材料一致。

(1)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件扫描件;

(2)申请表(见附件,须由院系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

(3)个人陈述(模板见附件,包括个人介绍、学习和研究的兴趣、选择参加本次夏令营的原因等);

(4)本科阶段成绩单(须加盖教务部门公章);

(5)两位在职教师的推荐信(模板见附件。推荐人至少一名为所报考学科领域内的专家,原则上是本科期间毕业论文指导老师);

(6)提交一篇能证明自己学术研究能力的代表性论文(已发表的论文需要全文复印件;课程论文需要任课教师的评语及签名);

(7)各类英语水平证明复印件(如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托福、雅思等,须加盖教务部门公章);

(8)其他能突出自己综合素质能力、特长、研究能力、社会贡献等的重要证书复印件或证明。

3.申请截止日期:2023年6月20日

4.入围名单遴选及公示

人文学院将根据申请者提交的材料,以申请者的教育背景、学业水平、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为主要评价依据,对申请者进行夏令营入围资格评审。

入围者将在2023年6月30日之前收到夏令营入围通知,如未收到通知即未获得入营资格。

入围名单将在上海交通大学研招网及人文学院网站公示。


四、夏令营活动安排

经评审获得夏令营入围资格的学生,将被邀请参加人文学院组织的研究生招生夏令营活动。

1.活动时间:2023年7月5日至7日(具体日程安排见后续通知)

2.活动内容:开营仪式、学科活动、师生交流、专业测试(含笔试、面试)

3.活动形式:线下


五、 “优秀营员”激励政策

人文学院将根据申请者提交的申请材料、笔试与面试综合考核情况,确定“优秀营员”名单,7月中旬在上海交通大学研招网及人文学院网站公示。

学院对通过夏令营选拔出的“优秀营员”提供以下激励政策:

1.获评“优秀营员”者若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并符合我校推免生招生要求,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中填报我院相应专业,学院将根据各专业接收规模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额满为止。

2.学院设立招生夏令营推免生奖学金,对获评“优秀营员”并以推荐免试方式成功申请我院的考生,在报到入学就读后提供奖励,金额为每人2000元。

3.学院设立本科直博生专项奖学金,对获评“优秀营员”并录取为我院直博生的考生,在第一学年通过博士资格考试后给予每人20000元的奖励。


六、其他说明

1.学院优先通过夏令营招收推免生,将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举办9月份推免生招生,具体通知请关注学院网站。

2.申请者须如实填写相关信息,如有不实将被取消入营资格或录取资格。

3.联系人:侯老师,电话:021-34205019-801;如遇到系统问题,请联系我校研招办:021-62821069。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2023年5月19日


夏令营申请表

个人陈述模版

推荐信模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