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简况


上海交通大学初名南洋公学。早在1897年,南洋公学师范院总教习张焕纶先生撰写了师范院院歌。1897年入南洋公学师范班的沈心工和1901年入南洋公学特班的李叔同开创了在普通学校编创学堂乐歌和设乐歌课之先河,成为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上音乐教育的先驱。

自1985年起,我校先后重建或创建校级学生管乐团、交响乐团、合唱团、民乐团、话剧团和舞蹈团。目前艺教中心有专职教师8人,负责全校音乐类通识课程、通选课程、音乐学二专的教学,并承担6个艺术分团的排练、演出、指挥等活动,中心聘请著名指挥家曹鹏教授为上海交通大学艺术团终身荣誉总监。

从2005年开始,学生交响乐团成为教育部指定的全国14个交响乐团之一,先后到30多所大学和中学进行了“高雅艺术进校园”交响乐普及演出,已参加四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并取得优异的成绩。同时,多次到国外进行艺术交流和比赛,他们的足迹已经遍及美国、俄罗斯、德国、荷兰、瑞士、丹麦、瑞典、日本、新西兰等国家,在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芝加哥大学、宾西法尼亚大学、波恩大学、海德堡大学、哥本哈根大学、隆德大学、早稻田大学、名古屋大学等世界著名的高等学府进行过交流演出,所到之处无不受到高度好评。

我校学生合唱团自成立以来,已参加过数场演出及比赛。其中已参加四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其中第一届、第三届、第四届都入围全国总决赛并获得一等奖,第二届获得全国二等奖,可谓成绩优异。除此之外,还分别于2007年在上海大剧院,2012年、2015年在上海贺绿汀音乐厅举办过合唱专场音乐会,并多次赴欧洲及美国参加音乐节及交流演出,均获好评。

我校学生民乐团参加过四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并获得优异的成绩。其中第一届和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获得一等奖,第二届和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获得二等奖。除比赛之外,我校学生民乐团还拥有丰富的校内校外演出及国外交流经历。2014年12月3日至7日,上海交通大学学生民乐团应邀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巴克奈尔大学参加由该校戏剧与舞蹈系主办的“共舞东西”文化交流演出活动;2015年3月10日,赴美国密歇根大学进行专场演出;2015年8月13日,民乐团访问美国,在联合国总部演出,受到好评。

我校学生话剧团根据新中国“两弹一星”元勋、交大1934届校友钱学森的传奇经历原创剧目《钱学森》,由我校大学生话剧团、国旗护卫队、阳光剧社三个演出团队出演,并邀请钱正总导演执导。该话剧讲述了科学家钱学森先生的人生之路和光辉业绩,展示先生的崇高形象和大师风范,弘扬先生的科学精神和爱国情怀。《钱学森》受邀在多所院校演出,获得第三届中国校园戏剧节最高奖——中国戏剧奖·校园戏剧奖。刘延东同志曾观看演出,并给予高度评价。

我校学生舞蹈团参加过三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成绩优异。其中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获得二等奖,第二届、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海市活动获得一等奖。学生舞蹈团还进行多次国内外演出及交流。曾参加过两届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大学生艺术节;2015年10月3日,赴美国参加南加州五所交通大学校友峰会开幕式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