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题图新闻
题图新闻

中国共产党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员大会召开

2023-06-21

2023年6月21日下午,中国共产党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员大会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周承出席大会并致辞,学校部分职能部处及院系领导应邀出席大会开幕式,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作工作报告,学院师生党员150余人参加会议。人文学院原院长、讲席教授杨庆存,哲学系主任、讲席教授陈嘉明,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人文艺术研究院特聘教授夏燕靖以及人文学院副院长汪云霞教授列席参会。大会开幕式由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昆鹏主持。


党员大会合影


党员大会会场


周承代表校党委向大会致辞,他首先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学院全体党员、师生的辛勤付出,表示诚挚的问候。他指出,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人文社科的发展,人文学科的发展面临着新机遇。他表示,人文学院经过近五年快速发展,已然成为人文学术和文化的传承创新者,一流人文素质教育和国际学生教育的先行者,学科基础厚实、学术人才聚集、人文氛围浓郁的学术重镇。周承在致辞中对学院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学院党委要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要紧紧抓住学科建设主线,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以国际合作为特色,以内控体系建设为保障,不断提升学院治院理教的能力,不断提升学院办学水平;二是希望学院党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新产生的党委班子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发挥党委的优势,以服务和贡献谋发展,积极服务学校一流基础文科建设取得实效;三是希望学院党委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要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引领保障各项事业行稳致远。紧抓“新文科”机遇,主动谋划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两个结合”上下功夫,形成交大人文学院的特色和优势。他希望学院新一届党委委员带领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勠力同心、团结奋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埋头苦干、奋发有为,为推动学校加快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承同志致辞


齐红代表学院党委作题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交大风格”的一流人文学院》的大会工作报告。她从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国际合作和文化建设等方面回顾总结了学院党委近年取得的各项成绩,同时也提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与问题。在对学院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从世界竞争、国家发展、时代要求、大格局中科学谋划学院发展,提出了学院面向2028年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明确了要着力推进“人才强院、高质量发展、交叉创新、文化引领”四大战略。齐红指出,今后学院将重点推进六项主要建设任务:一是规范高效,加强学院治理体系建设;二是培根铸魂,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聚势谋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四是突出特色,全面实施“有组织科研”;五是主动出击,提升国际化办学规模和质量;六是健康和谐,激励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齐红号召,学院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员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提升质量、争创一流,用实干开启新征程,用苦干实现新目标,用加油干成就新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人文学院不懈奋斗。


齐红同志作党委工作报告


随后,各小组对《中国共产党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员大会关于党委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中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委员会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草案)》《中国共产党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新一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进行了交流讨论,并推选出选举大会监票人、候选人。


各小组会议


选举大会由张昆鹏主持。大会决定由翟宜疆担任总监票人,全体党员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按姓氏笔画为序)王骏、齐红、李琳莎、张昆鹏、陈丽璘、蒋勤、韩振江7位当选为新一届中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委员会委员。


张昆鹏主持选举大会


翟宜疆同志担任总监票人


选举大会投票现场


闭幕式上,全体党员通过了关于学院党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中国共产党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员大会在庄严的国际歌中落下帷幕。


会后召开了中国共产党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选举齐红为学院新一届党委书记,张昆鹏、陈丽璘为学院新一届党委副书记。


 

闭幕式



新一届党委委员第一次会议



新一届党委委员合影


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人文学院全体党员、师生员工将在新一届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学校党委的总体部署,以党的建设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只争朝夕、勇毅前行,全面开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人文学院不懈奋斗!


应邀出席本次党员大会的职能部处及院系领导有: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校党政办主任张逸阳,校纪委副书记嵇绍岭,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方曦,校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余新丽,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丁剑,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章晓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董玉山,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彭大银,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张丹丹,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基础教育办主任王琳媛,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盛懿,校宣传部精神文明办公室副主任王喜芳,校纪检监察机构综合业务室主任高磊。


撰稿:栾金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