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王杰教授荣获教育部2014年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2014-12-17


经过教育部的评选和公示,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王杰院长荣获2014年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杰教授长期从事美学、文艺学和审美人类学研究,他也是目前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学者。


2014年12月13日,由王杰教授翻译的新著《批评家的任务》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老图书馆会议室召开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云南大学、温州大学、上海社科院和《文艺报》近30余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该书是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英文系教授马修·博蒙特与著名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家特里·伊格尔顿的访谈集。该书译者王杰教授说,伊格尔顿是一位不受时代思潮约束的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在过去的四十年里,他的著作使得枯燥乏味而又墨守成规的文学与文化理论变得有生机起来。贾洁博士在发言中指出,该书涵盖了伊格尔顿的人生阅历以及他的学术思想与政治见解的发展过程,既生动又深刻。



本次会议上还成立了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美学、艺术与文化理论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该研究中心主任王杰教授与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所长祝东力教授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王杰教授介绍了研究中心的成立过程,未来的发展规划和2015年的工作要点。祝东力教授高度赞扬了本研究中心起点高、发展速度快,取得成绩突出。研究中心聘请了一些国内著名学者担任学术委员,并通过了学术委员会章程。上海交通大学美学、艺术与文化理论研究中心系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与中国艺术研究院协同创新985校级研究平台。该中心主办有核心CSSCI辑刊《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合作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主办有核心CSSCI期刊《文艺理论与批判》杂志。两家单位的联手合作,使上海交通大学美学、艺术与文化理论研究中心成为全国在马克思主义美学、艺术理论和文化理论研究方面的重镇和审美人类学研究的前沿阵地。





[供稿]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美学、艺术与文化理论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