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各界民众参观“英国学者林迈可亲历的中国抗战”图片展[图]

2014-12-15

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上海图书馆“英国学者林迈可亲历的中国抗战图片展”展区人流涌动,众多上海市民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前来参观了展览。此次图片展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筹划主办,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中心承办。




现场很多观众都是在看到相关新闻报道后,利用周末专程赶来参观展览的。一位年长的观众在认真看完所有图片后神情地对承办方工作人员说:“能保留下来这些图片很了不起!我看完这些之后心里还是蛮沉重的,今天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回想起我们国家能从深重的苦难中一步步走出来,能取得现在的成就,真是太不容易了。”其中有些观众还特意带着自己的孩子一起来观展,他们对记者表示,现在的青少年对我们祖国在抗日战争中所遭受的苦痛经历缺乏认知,我们在批判日本政府篡改、否认历史事实的同时,更应该加强对自己国民的教育。一位中年女观众说:“如果社会大众接触的都是‘抗日神剧’,孩子们心里记住的只有单纯的仇恨,这样歪曲历史的宣传教育既不利于青少年的成长,也会影响整个社会风气。应该多办一些像林迈可图片展这样的活动,引导全社会重新认识抗战、反思历史。”参观展览的一群中学生对记者说,他们看过林迈可的图片后发现,以往在教科书中读到的历史是如此的真切。记者发现,在这些中学生给图片展的留言中,最常见到的八个字是:“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此外,许多观众向主办方反映,应该在本次展览后继续长期地宣传林迈可的事迹。一位电信行业的观众说:“林迈可为中共改装、组装了大量电台,而这些是当时战争最需要的装备,我们自己做不了、也买不到,从专业角度来说这一贡献实在是太大了。林迈可毅然放弃安逸的生活,冒着生命危险投入了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现在日本官方拒不承认战争罪行,否认侵华历史,而林迈可的事迹和留下的证据正是对军国主义者虚伪谎言的最有力反击。所以我认为应该把林迈可的事迹进一步扩大宣传,使我们的后代铭记。历史不可以忘却,我们不能忘记这段历史!”


此次在上海市图书馆进行的林迈可图片展将于12月15日结束,但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中心应广大民众的要求,计划在全市、全国范围内进行巡展。据悉,本次展览仅仅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中心“抗战时期在华外国人士系列图片展”的第一个环节,相关的公共史学活动不久之后将陆续与公众见面。    





[作者]: 刘帆 贾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