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题图新闻
题图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第五届人文国际青年学者论坛顺利举行

2023-11-29



11月28日,由人文学院主办的上海交通大学第五届人文国际青年学者论坛顺利举行,此次论坛为上海交通大学第四届“致远”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的人文分论坛,也是首场院系论坛。人文学院院长王宁,院党委书记齐红,校人力资源处副处长宋续明,学院领导班子、各系(中心)主任、教师代表以及来自海内外20位优秀青年学者参加论坛。此次论坛线下线上融合举行,开幕式由院党委副书记黄金贤主持。



人文学院论坛开幕式


上午举行论坛开幕式。齐红代表学院对与会青年学者表示欢迎,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她指出,当前,国家实施文化强国战略,为文化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机遇,哲学社会科学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人文学院从国家发展、时代要求、学校争创一流的大背景、大格局中科学谋划学院发展,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人才强院主战略,对全球各地的英才俊杰们敞开大门,目标就是为有梦想、勇创新、敢拼搏的青年人打造成长、成才的沃土,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力量。她表示,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举办五年以来,越来越受到青年朋友们的欢迎和青睐,也希望此次与会的青年学者积极参加研讨交流,踊跃表达学术思考,为交大人文发展贡献才思。


齐红书记致辞


王宁从历史沿革和今日人文两方面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人文学院的发展历史和现状。他指出,上海交通大学历来重视人文教育,人文学科文脉深远。目前,学院学科涵盖文史哲艺四个门类,包括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历史、哲学、艺术四个一级学科。近年来,学院已逐步跻身国内主流,各学科正在朝着国内一流和国际知名的层次迈进。在未来的发展中,人文学院将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通过加强人才引育、协同创新和内涵发展等举措,着力建成“特色鲜明、品质高端、贡献显著、国际知名”的一流人文学院。他表示,交大人文学院诚挚邀请优秀青年学者积极加盟,为交大文科建设添砖加瓦,共谱蓝图。


王宁院长作院情报告


宋续明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对人才政策及人才引进培养等环节作了详细解读。他表示,学校充分发挥学院的主观能动性,从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角度,对高端人才和青年人才分别采取“按需设岗、精准引进”和“公开招聘、竞争入职”的引进模式,好中选优、优中选强、人尽其才。同时,校人力资源处和学院也将从科研平台、薪酬福利、住房保障等方面积极支持青年人才,助力他们快速成长,实现人生目标。


宋续明副处长介绍学校政策


人文学院中文系主任刘佳林教授,历史系主任李玉尚教授,哲学系主任陈嘉明讲席教授,院长助理、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王骏教授,院党委副书记、艺术教育中心陈丽璘主任分别从学科发展历史与现状、办学思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服务社会等方面做了相关介绍。






各学科主任发言


人文学院哲学系长聘教轨副教授赖长生发言。他向与会青年学者分享了自己加入学院后的工作生活和心得体会,感谢学院为他提供的成长和发展机遇以及全方位配套服务,并邀请各位青年才俊来到人文学院并肩奋斗,共同成长。



人文学院青年学者代表发言


下午举行各学科分论坛。与会青年学者根据各自专业领域分别在中文、历史、哲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艺术教育中心、人文艺术研究院分论坛开展研讨交流。各位青年学者对各自的研究进行了详细介绍,为与会人员带来了具有拓新性、前瞻性的学术成果展示和思考,与会院内外专家对青年学者的研究情况逐一点评,互相交流启发。青年学者们和与会专家均表示本次论坛是一场名副其实的学术盛宴。


中文学科分论坛(第一组)


中文学科分论坛(第二组)


历史学科分论坛


哲学学科分论坛


艺术教育中心分论坛


人文艺术研究院分论坛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是由人文学院主办的面向全球优秀青年人文学者举办的交流盛会,旨在为海内外文史哲艺学科优秀青年学者搭建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通过专题报告、学术研讨和人才洽谈等形式,促进人文学科交流与合作,加强青年学者们对上海交通大学及人文学院的发展战略、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师资政策体系等的全面了解,吸引优秀青年人才加盟人文学院,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撰稿:栾金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