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030503)2套--培养方案基本信息
一、学科专业简介
本学科点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逻辑和理论成果的研究为基础,以全球化背景下当代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战略的研究为重点,致力于培养高素质的教学研究人才和党政领导人才。
本学科点的博士培养由人文学院负责招生、培养及督导,以马克思主义与中外哲学、中国近现代史两大研究方向为主体,加强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及其历史,深入研究中国现代化过程中的基本理论问题及其实践经验。
二、培养目标
总体要求: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创新意识强,研究有专长。
具体要求: 
熟悉马克思主义形成和发展各重要阶段的代表性著作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文献;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进程各阶段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理论来源、主要内容、历史地位和基本经验;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前沿问题和本学科学术研究的前沿动态;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正确分析和科学评价全球化背景下当代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问题;能够结合马克思主义深入研究和探索中国现代建设中的重大理论问题,深入研究和探索中国哲学和西方哲学的若干重大理论问题。
具有马克思主义的优良学风和科学精神。坚持理论与实践、逻辑与历史、科学性与意识形态性的辩证统一。具有较强的揭示理论与实践之间、相关理论与理论之间、以及理论体系内部存在的矛盾,并善于将这些矛盾转化为有价值的研究问题的能力;具有对各种社会思潮进行思维评价和价值判断的能力;创新马克思主义的学术观点和学术概念的能力;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各学科之间、以及同哲学社会科学相关学科之间进行学术交流的能力;能熟练表达自己的学术思想,善于开展国内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调查研究能力,以及论文写作能力。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和进行学术交流。恪守学术道德规范。
能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提供有深度的学理阐释,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科学的决策咨询意见,为高校人文学社会科学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系统的学科支撑。
成为能胜任与本学科相关的理论研究、教育教学、宣传和党政管理和领导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三、研究方向
马克思主义与中外哲学、中国近现代史
四、学分与课程学习基本要求
总学分≥16
五、课程设置
六、学位论文
执行上海交通大学关于博士学位论文的有关规定。
学位论文须做到主题集中、鲜明;基本观点正确,论证充分;文章层次清晰,逻辑严谨;引用资料翔实,可靠;书写规范。主要观点有所创新,或论证较前人有所深化,避免泛泛而谈“选题创新”或“填补空白”,或只谈“方法创新”而没有任何涉及理论观点或学术论证上的新意。
七、学术论文
八、论文工作
九、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应在第三学期的前半学期内完成,文献阅读量为100篇(含著作、论文、外文资料)以上。
论文选题须既体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分析和评价,又体现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某些观点论证上的丰富或创新。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国际、党建等具体问题的研究,要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学科的风格和特色。

开题时应撰写出对该选题已有的比较详尽的国内外研究成果和本人客观评价的研究综述,包括反映对已解决问题的程度和主要观点,不同观点的争鸣和理论阐释中存在的问题,本人已有的研究条件和所做的前期准备,等等。从综述的撰写中确立问题意识和学术针对性,明确课题研究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明确拟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争取在前人和旁人研究基础上有可以实现的创新。

一零、中期考核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030503)2--培养方案课程信息

课程性质

课程代码

课程

开课院系

学分

总学时

开课学期

是否必修

多选组

博士必修

B080702

学术论文写作

(000)研究生院

1

18

秋季

必修

 

B230001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000)研究生院

2

36

秋季

必修

FL26008

基础英语

(140)外国语学院

2

32

秋季

必修

FL28002

学术英语

(140)外国语学院

2

32

春秋季

必修

博士选修

C230001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230)马克思主义学院

2

32

秋季

选修

 

C230002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意识形态问题研究

(230)马克思主义学院

3

48

秋季

选修

博士专业

MX28001

现代中日关系

(090)人文学院

3

48

秋季

选修

 

MX28006

中国哲学专题

(090)人文学院

2

32

春秋季

选修

MX28007

西方哲学专题

(090)人文学院

3

48

春秋季

选修

MX28008

宗教哲学

(090)人文学院

2

32

春季

选修

MX28009

艺术哲学

(090)人文学院

2

32

春秋季

选修

MX28010

中国近现代史专题

(090)人文学院

3

48

春秋季

选修

MX28011

中国近现代史前沿讲座

(090)人文学院

3

48

春季

选修

MX28012

中国近现代经济史研究

(090)人文学院

3

48

春季

选修

S090701

学术报告会

(090)人文学院

2

36

春秋季

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