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我院留学生在“汉语桥”书画展中获佳绩

2023-02-28

学习书法、精进中文、文化纽带、以文会友,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的2022年“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书画展中,我院留学生在人文学院周斌教授的指导下,斩获书法组的四个奖项,占整个比赛奖项数的13%,在全球高校中获奖率最高、奖项覆盖面最广,受到了世界各国留学生极大的关注。




本次获奖的有澳大利亚留学生张堃、阿尔巴尼亚留学生陆海燕、马来西亚留学生杨康圣与越南留学生黄书仁等,周斌教授因此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称号。为我院留学生以书法为载体的中华传统文化美育教育提供了崭新路径。




“汉语桥”于2002年开始举办,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华文化,增进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的认知和了解,推动中国与各国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汉语桥”书画展是在近年来全面加强国际中文教育的文化传播内涵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世界性的书画比赛项目,旨在通过书画艺术加强世界文明互鉴,书画比赛项目创设以来受到了世界各国中文学习者积极参与。


近年来,我院积极创新汉硕人才培养新模式,20229月,在汉硕专业增设了“汉字书法与文化”专业基础课程,为汉硕与各国留学生开设了“书法工作坊”。此次参加“汉语桥”书画比赛的留学生,从零基础开始,经过三个月的学习,已经能够写出像模像样的春联与横批了,极大丰富了我校国际中文教学的形式,创新国际中文教育的中华文化传播路径。

撰稿/摄影:周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