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聆听专家讲座 尽享学术盛宴 - 张江教授受邀作“中国阐释学建构的若干问题” 主题讲座

2023-02-28


2023年2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有幸邀请到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前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阐释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张江教授来院作题为“中国阐释学建构的若干问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人文学院院长王宁教授主持。讲座吸引了来自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的多位特聘教授、长聘教授及研究生等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张江教授指出,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学科实力显著提升,尤其是在国家社科基金获批数量上取得重大突破,目前已经凝聚起一批知名专家学者,建设起一批高端研究平台,有效地扩大了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科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他对此表示祝贺。



本次讲座,张江教授重点围绕阐释学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方法论与本体论、汉语言文学研究与阐释学、多学科交叉与相融、理论的实践与应用、形态的系统与完备性等六大主题,系统说明中国阐释学建构的基础与方向。他指出,中国学术传统中虽无阐释学的概念和学科,但有丰富的阐释学思想和经验,这是构建当代中国阐释学的可靠资源和坚实基础。中国阐释学不是西方阐释学的中国篇,也不是阐释学的中国学派,而是应从中国的思维特质出发,从中国阐释学传统和经验出发,立足于当代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实践,提取和改造中国传统阐释学资源,从本体论到方法论,提出并建构我们自己的概念、范畴、命题,以至完备的体系。张江教授深厚渊博的学术功底、深入浅出的示例阐述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两个多小时的讲座让大家意犹未尽。在提问环节,与会的本院专家学者与张江教授进行了交流和对话。



其中陈嘉明、张玉梅等教授与张江教授就中国阐释学的本体论与方法论、训诂阐释学等话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老师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开拓了视野,激发交叉创新思维,受益匪浅。


专家介绍:

张江,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阐释学高等研究院院长、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会长、《中国文学批评》杂志主编,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等。张江主要研究领域为阐释学和文艺理论。代表性专著有《作者能不能死》(中文版、英文版、德文版)等,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文艺研究》《文学评论》《学术月刊》等学术期刊发表专业论文数十篇,部分论文被译成英文、法文、意大利文、俄文等在国外著名学术期刊发表。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课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


张江致力于当代形态的中国阐释学构建和阐释学学科建设。“强制阐释论”“公共阐释论”等在我国理论界产生重要影响,并受到国际学术界关注。《“阐”“诠”辨》《“理”“性”辨》《“通”“达”辨》等论文开创了从中国传统语言学资源中发掘和构建当代形态中国特色阐释学基本理论的新路。
   

撰稿:符 颖
摄影:董健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