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我校举办“中共抗日中成长的宏观和微观观察”学术讲座

2014-07-15

7月10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著名学者黄道炫教授应邀做客我校文治讲坛,在闵行校区人文学院312会议室举办了题为“中共抗日中成长的宏观和微观观察”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由人文学院主办,历史系致远讲席教授吕彤邻教授主持。

黄道炫教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曾于1986年和1989年先后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历史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近代史系。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共党史、中华民国史。代表性研究著作包括:《张力与限界-中央苏区的革命-》、《蒋介石:一个力行者的思想资源》等等,并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等高水平核心期刊发表过数十篇学术论文。

在讲座中,黄教授严谨细致地从国家大背景、国共日三方之博弈、对中共本身的微观观察等3个角度分析了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战略发展与成长过程。他指出,这场战争虽然以中国和日本为主体,但无疑牵涉到日苏对立与美日冲突等国际问题。所以有必要首先明确当时的国际大背景。在这一前提之下,黄教授认为,日军的侵华战略主要在于占领交通线和大城市并掠夺中国的资源,故其在后方留下了大片的真空地带。对此,中共方面把握时机,深入华北,开辟了敌后战场。国民党军队亦在日后返回华北,配合实施了游击作战。这些举措,迫使当时的日军不得不抽调兵力巩固后方。在这一复杂的三方关系中,尽管国共两党在组织、建制、动员、宣传的方式上都大同小异,但由于具体实施贯彻的程度、方法不同,最终只有中共取得了成功。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地向黄教授请教了问题。内容涉及了中共政策的具体贯彻方法、国民党在征兵过程中对青年学生的“免征”措施、中共理念信仰的一贯性、国民党参加中印缅战场与应对日军“一号作战”及敌后战场的相互关系等问题。黄教授均逐一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此次讲座,让大家对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国共产党及其政策实施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更点出了此时期国共日三方关系的复杂性及其研究意义。大家都意犹未尽,期盼以后还能听到更多如此精彩的讲座。本次文治讲坛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