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南开大学石锋教授为人文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2022-06-23

2022年6月22日下午,南开大学石锋教授受邀,为学院师生作《二语语音教学和汉语最简音系》专题讲座。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刘伯权老师担任讲座主持人。




讲座中,石锋教授从二语语音教学出发,阐明习得和教学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语言习得的研究要通过语言教学的实践才能得到实证的结果,并指明语言教学一定要适合语言习得的规律才能够有好的效果。

石锋教授首先介绍了语音是语言的载体、母语习得和二语习得的区别、以及语言教学和语言习得不可分割;随后他站在汉语教师的视角点明了二语语音教学需要解决三个问题,即教什么人、教什么、以及怎样教,并一一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最后,石锋教授还提到了教学模式的评价标准,并着重介绍了汉语的最简音系。整场讲座,石锋教授妙语频出,以其生动活泼的风格向大家阐明了如何进行二语语音教学。提问环节,师生互动频频,在场听众就讲座内容提出自己的疑问,石锋教授依据自身经历,围绕二语语音教学对象的正音、语音习得关键期、教材语音编写、以及韵律教学方法等问题给予提问者深入浅出的回答。

讲座结束后,参与此次讲座的师生纷纷表示,石锋教授对二语语音教学和汉语最简音系的详尽介绍极具启发性,使得在场听众获益匪浅,相信大家在未来的二语语音教学中能力也会得到很大的提升。


嘉宾简介:

石锋,南开大学荣休教授、《南开语言学刊》名誉主编和《实验语言学》名誉主编,《中国语言学报(JCL)》副主编,LINGUA编委。国际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实验语言学、语言演化、语言接触与语言习得。出版论著《语音格局—语音学与音系学的交汇点》《语调格局—实验语言学的奠基石》《听感格局—汉语语音听感特征初探》《韵律格局—语音和语义、语法、语用的结合》《秋叶集》《银龄集》等20余种,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00余篇。石锋提倡语言学者走进社会,走进田野,走进实验室,把语言学建立在科学的客观实证基础上。

撰稿/摄影:冯若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