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云程发轫,万里可期——人文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2022-06-22



6月2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闵行校区人文楼110会议室隆重举行。人文学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王宁为典礼致辞,院党委书记齐红为毕业生做远航教育并深情寄语。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各系(中心)主任,部分导师、班主任、任课教师、学工办及教务办全体老师通过线下或线上方式参加典礼。本次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陈丽璘主持。

 


本次毕业典礼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线上采用腾讯会议视频直播形式,“云典礼仪式”为未能亲临典礼的教师、毕业生和学生家长们全方位、多角度呈现本次典礼的现场,75人同时在线,共同见证2022届毕业生开启人生征程的难忘时刻。



 

首先,王宁院长为毕业典礼致辞。他表示:在交大的岁月是值得铭记的美好时光,而三月以来的抗疫历程更是让这段时光多了一分特殊的坚韧。他希望毕业生带着上海交大人文学子的担当与使命面向未来,放眼世界,走向人生的新阶段。王宁院长赠予毕业生三点寄语:第一,以人为本,学无止境,怀抱“以人为本”的专业精神探究学问源头,遵循“实事求是”的处事原则向外关怀世事。第二,求真务实,勇担使命,用踏实与勤奋续接时代担当。第三,胸怀祖国,面向世界,不仅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要具备跨文化沟通、兼容并包的气度和风格。









在学位授予环节,副院长汪云霞宣读授予毕业生学位的决定,出席典礼的领导和导师为毕业生拨穗、颁发学位证书并合影留念。


 


随后,齐红书记为2022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代表与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奖并合影留念。



中文系主任刘佳林和汉教中心主任王骏为2022届班级理事代表颁发聘书。班级理事是学校及学院联系广大校友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在毕业生离开母校后的人生道路上,必将在母校、校友之间起到凝聚感情、发展服务的重要作用。


 


班级理事聘任仪式之后,现场播放了毕业纪念视频。视频展示了2022届毕业生在交大求学路上的点点滴滴,也展现了毕业生们对未来的期许与向往。


 


学院领导和教师也送上真诚祝福,希望各位毕业学子不忘初心,敢于追梦,鹏程万里,大有作为。刘佳林老师作为导师代表深情寄语全体毕业生,他表示:作为一名交大人文人,要保持活泼、敏感的初心,这是一个人文人的内在要求;要做一个忠厚笃实的人,具有求实学、务实业的科学精神和笃实力行的人文精神;要做一个有情的人文人,保持诚挚的理想情怀与抱负。


 


毕业生班主任代表王骏老师勉励毕业生奋勇向前,他提到:在交大人文学院的舞台上,同学们充分展示了青春风采与青年才华。虽然突如其来的疫情带来一定的困难,但也让大家收获了新的成长,这段特殊的经历为人文学子带来了特殊的财富。最后他寄语同学们:“扬帆起航,从此鹏程万里;看遍青山,归来仍是少年。”

 


毕业生代表、2022届汉语言文学(中外文化交流方向)专业本科毕业生金叶回首在交大人文学院求学的时光,分享自我成长和蜕变、思考和收获。她表示:我们的一生就是在规划和意外中浮沉的过程,也是在顺利和失意中有所收获的成长。祝愿大家都能成为掌控自己生活的人、成为良善的人、成为勇敢的人、成为真诚的人、成为学习者而不是说教者、成为实干者而不是梦想家。祝大家在毕业后一帆风顺、健康如意、自由自在,也祝大家抓住机遇、敢于尝试。青春正好,不惧试错,多体验,莫后悔。




最后,齐红书记为毕业生寄语并做远航教育。她向毕业生提出了三点期待:第一,守志笃行,砥砺奋进,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律,成就更有品味的人生。第二,饮水思源,矢志报国,凭借青春的力量与创造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第三,志存高远,心怀天下,牢记远大理想和时代责任,赓续交大的红色基因,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齐书记的谆谆教诲与殷切嘱托同学们将铭记于心,相信人文学子未来一定能够立天地之心、秉爱国之志、成天下之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骊歌声起,青春未央。人文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校歌的歌声中落下帷幕,祝福毕业生从此出发,云程发轫,万里可期!




 
撰稿:邓娜
摄影:陈铖、昃昊、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