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度人文社科平台与外国语学院本科招生宣讲会顺利举行

2022-05-18

2022年5月15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度人文社科平台与外国语学院本科招生宣讲会,通过中国教育网线上直播平台成功举行。宣讲会由人文学院、凯原法学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媒体与传播学院,以及外国语学院共同举办。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院长王宁,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吴建南,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副院长李康化,凯原法学院副院长蒋红珍,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朱一凡、副院长陶庆,相关系(中心)主任、师生代表,教务办和学工办教师出席了会议。宣讲会由人文学院副院长汪云霞主持。
 



汪云霞首先向观看线上直播的考生及家长表示欢迎,并以“巍巍南洋,文脉流长;璀兮璨兮,今日其光”勾勒出交大文科百年发展的辉煌史诗。其后,她简要介绍了人文社科平台的创办背景、培养模式、宗旨与特色。她特别指出,随着“新文科”时代的到来,传统文科内部的学科重组与交叉融合日益成为大趋势。上海交大集凯原法学院、人文学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媒体与传播学院等四大文科学院之优势,构建全新的人文社科平台,旨在服务国家战略,培养中国文化的传承者与传播者,培养适应全球新格局并参与全球治理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


 


随后,五位主讲人围绕各自学院的院情概况、本科招生专业的历史沿革、学科架构、师资力量、办学理念和育人成效等,依次进行了介绍。




蒋红珍副院长简要介绍了凯原法学院二十年的跨越式发展,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A类方阵;2012年起连续十年位居QS排名世界百强法学院;2020年在英国泰晤士报最新排名中,凯原法学院位居全球第30名。她特别指出,法学院具有优渥的办学环境和硬件资源,具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的特色,通过“交叉、融合、衔接”法学人才培养模式的积极探索,法学人才培养蜚声国内外。




王宁院长介绍了人文学院的基本概况和国际声誉,强调了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交大特色,即致力于培养具有“中外文化交流”能力的新文科人才。他着重指出,学院集文、史、哲、艺学科资源,推行精英化人才培养模式,实行“四阶导师制”,搭建 “浸润式实践育人平台”,全力打造基础文科的拔尖人才。秉持人才强院、服务国家、协同创新、开放人文四大发展战略,学院向各级党政部门和央企、国企及重点单位输送了大批优秀毕业生,学院进入世界一流大学继续深造的毕业生比例高达47.7%。人文学子还展露创作才华成为青年作家,创办公司成为行业新秀,均体现出人文学院人才培养的优势与特色。
 



吴建南院长从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的发展历程、组织架构及研究平台等方面做了院情介绍。随后,他就学院本科生培养特色进行了深入解读,并辅以教学研究成果、海外交流机会和毕业生就业情况等方面的展示。他特别强调,上海交大国务学院是交叉学科基础理论与实证研究相结合的专业教育,目标是培养一流学术精英和公共管理领袖人才。



李本乾院长首先回顾了媒体与传播学院的历史沿革,介绍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A+学科的建设历程。其次解读了学院“文理交叉、产学研合作育人、国际化”办学特色,并对“聚焦新媒体、引领未来传播、讲好中国故事”的教学成果和育人成效进行了重点展示。最后,他对传播学、文化产业管理、广播电视编导三个专业的培养特色、专业定位、学生成果,以及毕业生的深造和就业情况做了简要说明。



朱一凡副书记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的英语、日语和德语三个本科专业,其中英语专业下设语言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翻译三个方向。她特别指出,在“国际化、复合型、精英型”的人才培养理念指导下,外国语学院致力于培养包含语言智能和语言病理方向在内的、以文理交叉为特色的新兴复合型外语学科人才。2017年,外语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A类排名,位居全国前2%-5%。


交流互动环节,考生及家长在直播平台讨论热烈,纷纷提出了诸多关心的问题,各学院答疑嘉宾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资源优势、各学科办学特色等方面,对代表性问题进行了回应。

 

宣讲会最后,汪云霞代表人文社科平台和外国语学院,向各位考生送上寄语:“以交大为梦,拥抱未来;以智慧与热情,追寻未至之境!期待金秋时节,我们校园再相逢!”




长达两小时的宣讲会充分展示了交大文科“非同一般”的气魄与魅力。直播间最高在线人数达到2.3万多人,直播视频观看数为3.8万余次,显示了广大考生和家长对交大文科的关注与热情。


天地交通,人文化成。上海交大坚持价值引领、知识探究、人格养成、能力建设“四位一体”的育人理念,依托人文社科平台,探索“宽口径”与“厚基础”的文科人才培养新体系,致力于打造兼具文史知识、创意灵感、实践能力、管理智慧与国际视野的“通专融合型”人才,进而引领文科中国化与文科国际化的时代潮流。校领导高度重视文科平台这一人才培养的新高地,希望人文学院作为平台托管学院,能够凝心聚力、固本铸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培养具有交大特色的文科人才铺路扬帆,营造刚健笃实、辉光日新的人文气象和精神!

 
供稿单位:人文学院教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