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获上海图书奖特等奖[图]

2014-06-10

第十三届上海图书奖评选结果日前揭晓。交大出版社有8种图书获奖。其中,《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获特等奖,这是继2012年《钱学森文集(1938~1956海外学术文献)》后,交大出版社又一次获特等奖。


同时,《中国金融思想史》获一等奖,《量子力学的相空间理论》《电影编剧的秘密》《波浪与海床交互作用的多孔介质理论》获二等奖,《信息时代的计算机科学理论》《深层生态学:阐释与整合》《船舶工艺技术》获提名奖。


本届获奖图书在上海34家出版社自评推荐的180种参赛图书中脱颖而出,较全面地反映了近两年上海图书出版的成果。本次交大出版社8种图书占获奖总数的7.6%,与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等并列第一。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获得评委们的高度赞誉,该丛书是2013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丛书是1946年5月3日至1948年11月12日的庭审记录,内容包括法庭成立、立证准备、检方立证、辩方反证、检方反驳辩方反证、辩方再反驳检方反驳、检方最终论告、辩方最终辩论、检方回答、法庭判决的全过程。丛书对研究东京审判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弥补了目前国内尚无一套完整的可供研究的庭审记录的缺憾,是国家历史档案的重大回归。2014年3月在巴黎国际书展上海主宾城市活动中,该丛书举行全球首发式,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


上海图书奖设立于1989年,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每两年组织评选一次。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上海图书奖已成为上海出版界最为权威、获得广泛认可的图书奖项。第十三届上海图书奖集中表彰了2011年11月至2013年11月上海图书出版界的优秀成果,对体现上海文化实力的标志性出版工程和学术文化的创新成果进行了重点鼓励,在全国范围内有着广泛的影响力。


附:上海交大出版社获奖图书展示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80卷)

作者:东京审判文献丛刊编委会

书号:9787313096326

责任编辑:李强、姜津津、邓咏秋、程鲁洁

出版时间:2013年7月

本丛书是1946年5月3日至1948年11月12日的庭审记录,内容包括法庭成立、立证准备、检方立证、辩方反证、检方反驳辩方反证、辩方再反驳检方反驳、检方最终论告、辩方最终辩论、检方回答、法庭判决的全过程。丛书通过收集整理与庭审记录相关的文献资料,旨在将历时两年半的东京审判庭审档案完整再现。本丛书的出版还弥补了目前国内尚无一套完整的可供研究的庭审记录的缺憾,是国家历史档案的重大回归。本丛书是民国时期文献保护项目的重要成果之一,也是东京审判研究中心成立以来推出的第一套史料汇编。



《中国金融思想史》(上下)

作者:姚遂

书号:9787313089533

责任编辑:冯勤

出版时间:2012年10月

本书作者是中央财经大学著名金融史专家姚遂教授,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研治中国金融史、金融思想史,潜心20余年,著有《中国金融史》等。作者是这一领域研究的开创者,也是金融史研究的领军人物,治学严谨,在学界广受好评。本书是我国首部详细阐述金融思想发展历程的学术专著,荣获首届金融图书“金羊奖,评审委员会的推荐词认为本书“具有大量独到观点”,“为这一领域金融思想研究构建了初步框架”。书中不但对各阶段金融思想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总结,而且还对历史上一些重要人物的金融思想进行了专门论述,从古至今,结构清晰,内容翔实,论述完整。


《量子力学的相空间理论》

作者:范洪义等

书号:9787313070647

责任编辑: 武晓雁

出版时间:2012年2月

本书是国家“十一五”重点图书“量子物理新进展系列”之一。本书用作者自创的有序算符内的积分技术和纠缠态表象以崭新的视角和方法展开讨论,促进和深化了量子统计和量子相空间的理论研究。


《电影编剧的秘密》

作者:芦苇 王天兵

书号:9787313103604

责任编辑:许苏葵

出版时间:2013年10月

本书以一种独特的对话方式,一边回溯芦苇的成长经历,一边讲解编剧技巧,同时说古论今,品评中外电影,谈话平易近人、实在具体。其中既有普适的编剧法则,又有实战教训,还有对电影经典的案例分析,除了深入探讨类型与艺术关系之外,还有芦苇对自己职业生涯重要作品逐一进行的技巧分析,内容有很强的实用性,可以说是近年来唯一一本由中国作家撰写的写作指南。作为一名剧作等身的世界级电影编剧,芦苇至今竟然尚未涉足出版界,这是有关他的第一本专书,也是他的一本心灵回忆录。此书出版后,荣登当当网社科新书第一名,卓越网总榜第156名,受到读者的广泛好评。



《波浪与海床交互作用的多孔介质理论》

作者:郑东生

书号:9787313090065

责任编辑:管新潮 李旦

出版时间:2013年1月

本书为全英文著作(《Porous Models for Wave-seabed Interactions》),主要针对海洋岩土工程领域中核心问题,波浪—海床交互作用现象及其相关工程,进行一系列详尽的理论介绍及其相应的工程应用。书中所提出的理论解析对海洋岩土工程领域研究者有相当大的帮助,同时书中将理论研究成果以适合工程应用的形式展示,这对工程界提供有效的应用。本书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海洋岩土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英国邓迪大学讲座教授,入选中组部“千人计划”,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离岸及极地工程》(JOMAE)等学术期刊编委。



《信息时代的计算机科学理论》

作者:(美)霍普克罗夫特 (美)坎南

书号:9787313096098

责任编辑:武晓雁

出版时间:2013年5月

本书为全英文著作(《Computer Science Theory for the Information Age》),是交大致远教材系列之一。由图灵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顾问约翰?霍普克罗夫特教授领衔编写,涵盖了高维空间、随机图、奇异值分解、随机行走和马尔可夫链、学习算法和VC维、大规模数据问题的算法、聚类、图形模型和置信传播等计算机学科领域的前沿课题。它不仅是一本计算机学科的高端著作,其所阐述的数学思想,也必将影响到数学、经济学、生物学、医学甚至社会学等诸多学科。书中所提出的“大数据”思想正是现如今“大数据时代”的基础理论模型。本书的原型是约翰?霍普克罗夫特教授在上海交大致远学院授课的讲稿,在讲义阶段,就得到了世界顶级计算机科学家的推崇。



《深层生态学:阐释与整合》

作者:雷毅

书号:9787313087409

责任编辑:提文静

出版时间:2012年7月

本书为“国家社科基金精品专著”系列之一。深层生态学是20世纪70年代出现的一种深绿思想,在西方环境意识形态和环境运动中影响很大。本书对如何建立一个清晰的、从理论到实践逻辑一致的思想体系重点做了以下探讨:对深层生态学的本体论和价值伦理基础作了较详细的梳理和阐释;通过对原始文献的系统解读,勾勒出了深层生态学思想的基本来源和各种观念提出的前后关系;探讨了深层生态学理论确立科学的基础,力图将道家的生态智慧融入深层生态学理论基础之中;本书还努力尝试将深层生态学思想运用于河流管理实践。本书获得了第三届中国大学出版社图书奖优秀学术著作一等奖。



《船舶工艺技术》

作者:应长春

书号:9787313091697

出版时间:2013年1月

责任编辑:陈杉杉

本书以船舶工艺技术为主题,以船舶工艺技术体系为主线,全面系统地叙述了船舶工艺技术。内容涵盖船舶工艺技术概论和体系、各专项船舶工艺技术、典型船舶产品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工艺、工艺管理和船舶工艺技术展望等五方面的内容。本书既可作为船舶行业各级领导干部、科技人员和管理干部的培训教材和参考资料,也可作为高等院校教学用书,更可作为船舶企业工艺技术人员的工作手册。  



[作者]: 交大出版社 耿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