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与军事科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图]

2014-06-10

上海交通大学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将开展合作研究,6月7日,签约仪式在交大徐汇校区老图书馆会议室举行。军事科学院院长刘成军上将、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部长曲爱国少将,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党委副书记朱健等参加签约仪式。仪式由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向隆万主持。


刘成军在签约仪式上讲话,介绍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的创建历史和定位、功能,以及重大贡献,表示希望军科院与上海交大的强强联合能对双方乃至更广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生重要的影响,对相关领域的国家智库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张杰代表学校对交大与军事科学院签订合作协议表示祝贺,他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在东京审判等军事历史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取得的成绩,希望交大与军事科学院在合作协议的基础上进行全面深入的合作,双方共同努力、扎实推进,为国家做出更多的贡献。



曲爱国代表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百科部与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建、成果共享”的原则,共同开展中国对日审判文献的搜集、整理与研究。大家一致认为,此项合作研究对于鉴史知今、资政育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均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并希望双方的研究成果,能对中国的外交战略、中日关系的历史反思等现实重大问题提供直接的参考和咨询。


签约仪式前,刘成军等还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交大校史纪念馆,并观看了《今日交大》的短片。


签约仪式后,上海交通大学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联合举办了“20世纪中国战争与革命学术讨论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革命重大事件与人物”、“抗日战争与战后审判”、“历史编修疑难问题探讨”三个专题举行了学术交流。


军事科学院何仁学大校、金立昕大校、潘宏大校、陈勇上校、刘向东上校、关泠上校、雷中原中校、郜耿豪中校,上海交大文科处处长叶必丰教授、上海交大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刘少雪、人文学院副院长李玉尚、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刘统,中共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章百家教授、华东师大原党委书记张济顺等出席了签字仪式和交流活动。




[作者]: 张文清
           [摄影]: 武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