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青春之声

[青春足迹]王伊薇:人生是一场加法[图]

2013-07-18

人物白描:王伊薇 人文学院 大四

人生是一个不断累加的过程,点点滴滴的积累最终厚实了我们自身。

王伊薇用四年的时间为“优秀”增加砝码,为“青春”注入色彩,只为给最终的“留下”增添更多理由。

她的心里一直信奉着三句话,“踏踏实实地做学问;做事要有恒心;要常怀感恩之心。”

热忱+踏实=优秀

王伊薇的毕业论文《论<果园城记>的叙事立场和叙事意图》被评为2013届上海交通大学优异学士学位论文;她是2013届上海市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她发表过的论文有《丁玲早期小说的文体选择与自我意识嬗变》、《欧阳修“诗穷而后工”浅析》等等,主要发表在《阴山学刊》、《牡丹江师范学院学报》等期刊上;她获得过交大三好生、交大“文治杯”征文一等奖和国家奖学金;她的专业课排名几乎年年第一……面对如此优异的成绩,王伊薇淡淡地笑着告诉笔者,这其实没什么了不起的,她靠的是对专业的热忱和勤奋踏实的学习态度,其实这一点每个人都能做到。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王伊薇对中国现当代文学兴趣最大,“因为没有较大的国家及文化差异,所以读这一时期的作品比较亲切,能花更多时间去思索作品本身的价值内涵”。或许与其自身内敛含蓄的品格有关吧,王伊薇比较偏好田园牧歌式的作品,沈从文、师陀、废名、汪曾祺等笔下的世界是她为之神往的。正是出于这份心之所向的热忱,她的毕业论文研究了师陀的《果园城记》并最终被评为优异论文。

其实,王伊薇的学习之路也并非是一帆风顺的。在漫长的四年学习中,她在不断摸索中成长进步。譬如在写论文方面,她起初比较迷茫,不知从何下笔,大一大二写的多为感想类的文字,随后逐渐明白了论文要有理论依据和学术支撑,不能纯粹是感想的抒发。“我至今还处于摸索阶段,正在努力尝试写出既有个性,又能得到读者共鸣的文章。”王伊薇如是说到。

她的热忱之心与踏实之行不仅体现在学习上,也体现在工作中。作为一名普通的学习委员,王伊薇尽心尽力地为全班同学服务了3年。她所做的其实是很基础的连接与沟通工作,譬如收集老师的课件,定期上传至班级的公共邮箱,供同学们下载学习,再如及时将同学们的想法与任课老师沟通,发挥好“桥梁”作用等等。同学们的信任是对她踏实作风的最好肯定,而她也可谓是不负众望地尽到了学习委员之职。

感恩+梦想=留下

如今,王伊薇已蜕变为人文学院的一名优秀本科毕业生了。在面临“继续深造还是踏上职场”这一抉择时,她选择了前者;在“出国、前往其他高校或留在交大读研”这一多项选择中,她毅然执着于在交大人文学院做她的学问。

说到王伊薇心中最要感谢的人,首先便是既可爱又学识渊博的老师们了。“导师制和读书报告会的创设,让我们提前进入理论学习的状态,而人文学院的小班化教育,让老师对我们每个人的关注增多,其实对我们的成长更有益处。”每当她有学习或生活难题时,人文学院的老师们都能为她仔细解答、尽心指导,这让王伊薇在专业学习和日常生活中几乎很少碰壁。一路走来,老师们给了王伊薇莫大的帮助。除了老师之外,王伊薇要感谢的人就是师兄师姐们了。她至今依旧记得作为新生,从上一届的学长学姐手中接过他们的教材和复习资料时的场景,这让她倍感温暖。

选择留在交大读研,既是王伊薇对这份感恩的回馈,又是她心中萌动着的一个小小梦想。在人文类的通识课上,理工科的同学富有逻辑的发言给了王伊薇较大的启发;每到寒暑假,图书馆许多文学类的书籍都借不到了,这让王伊薇感受到了周围同学对文学的浓厚兴趣。

旅游+骑行=青春

在与王伊薇的交流中,笔者发觉,这是一位对生活有所思考和取舍的阳光女孩,她的青春不仅在书上,也在路上。

2011年的暑假,王伊薇花了40多天体验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游学项目,这个夏天让她格外难忘。“这次交流给我触动很大,让我真正进入了美国的大学和文化。”在异国他乡的经历让她学会独立面对陌生的环境,比如在国外点餐,有很多专有名词不了解,遇到不少麻烦,但通过逐渐积累,日后都能迎刃而解。国外学习方式也和国内也不大一样,当看多了来自台湾的同学主动打断老师的讲话与其交流讨论后,同行的大陆学生也逐渐学会适应了这种上课方式。这种大胆质疑和表达见解的学习环境令王伊薇印象深刻。沐浴着加州盛夏的阳光,她参观了许多博物馆和文化建筑,其中的藏品令她叹为观止,越发感知到了文化的魅力。每到周末,居民们都会坐在博物馆门口的台阶上看露天音乐会,这种享受生活的态度,让王伊薇看到了不一样的文化和别样的生活。

她走过许多地方,海南、内蒙古、北京、厦门、苏州……每一次旅行都让她坚定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重要性。“要学好人文更应该体验不同的生活,这样才比较有认同感吧。”王伊薇如是说到。其实,在她心中,旅行的真正意义不只是饱览大好河山,细观小桥流水,旅行的真正意义是“回家”。

一年前,王伊薇爱上了一项运动——骑行。跟着交大车协,她曾来回骑行80多公里来到奉贤海边,100多公里前往朱家角,多次骑行经历,让她不禁感慨:青春真好!而行走在自行车上的灵魂是可以毫无压力地呼吸新鲜空气的,时间仿佛真的能静止,一切事物仿佛真的可以抛在脑后,彼时,运动至上!骑行经历教会了王伊薇专注和坚持的重要性。

[作者]: 王慧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