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我校举行“互动:全球史观的核心理念”讲座

2014-06-09

 5月30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通识教育委员会、教务处、人文学院共同举办的“名家讲堂”第三十四讲“互动:全球史观的核心理念”在闵行校区东中院隆重举行。来自人文学院、药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等十几所院系及研究院的学者和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人文学院历史系致远讲席教授吕彤邻教授主持了讲座,并致词欢迎前来参加本次讲座的各位学者及师生。


本次讲座邀请了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刘新成教授作为主讲教师。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以全球视角解读世界历史逐渐深入人心。全球史是目前国际史学界发展迅速并广为人们关注的研究领域,也是一门新兴的历史学分支学科。它兴起于20世纪60年代,其实质是史学界对于日益深化的全球化的学术反思与回应。它批判“欧洲中心论”,主张从全球视角考察和分析世界历史的进程,专注跨民族、跨国家和跨地区的文化或文明交往和联系,形成一种跨学科的新的学术视角和方法,在当今史学界影响很大。


刘新成教授是中国世界史学界的资深专家和教授,在英国都铎王朝议会史、西欧中世纪社会生活史、全球史等专业领域内具有独特的建树,现为首都师范大学全球史研究中心主任,于2011年被世界史学会(WHA)授予“世界历史先驱奖(Pioneers in World History Award)”。刘教授在讲座中深入浅出,举一反三,先后对全球史的缘起、“互动”的含义、西方世界历史观念的演变、全球史观的提出及“互动”观念的表达等问题进行了重点讲解,侧重分析了全球史研究中的八种“互动”模式,当场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结合当前形势,对当今中国的世界史专业发展方向进行了解读。刘教授的讲授以直观案例为主,互动式的讨论也让大家深受启发。这次讲座为明确全球史的研究实践和切入视角提供了新的思路与借鉴。


同学们在聆听讲座中秩序井然,表示出了极大的学习兴趣。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以前没有接触到的知识,希望能够经常听到这样的讲座。本次学术讲座活动促进了我校通识教育的进一步发展,营造了良好的交流与学习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