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我院哲学系长聘副教授姜丹丹荣获法兰西学院2020年科研奖

2021-03-12


2021年3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长聘副教授姜丹丹荣获法兰西学院(Institut de France/the Académie française)2020年科研奖。此次奖项由法兰西伦理政治科学院(Académie des sciences morales et politiques/Academy of Moral and Political Sciences)于2020年评审,2021年3月9日由摩纳哥公国阿尔贝二世亲王代表路易·德·波利涅克王子基金会正式颁奖。

姜丹丹是该奖项创立24年以来,全球首次荣获该奖的华人学者,同时也是首次获得该奖的亚洲学者。摩纳哥阿尔贝二世亲王在致辞中提到,行政顾问委员会将此奖颁发给姜丹丹女士,以奖励她的成就。一方面在中国推动法语语言、哲学与文化的传播;一方面让法国知识界深入理解中国哲学,她的工作让两种哲学与文化相遇相知,相得益彰。他还提到,我们从未如此需要加强文化之间双向的相互发现,以期让中欧渊远流长的文化传统得以交相辉映。


姜丹丹与摩纳哥阿尔贝二世亲王合影


法兰西学院院长、法国前教育部部长泽维尔·达尔教授与法国文化部代表、日内瓦和平大使单士宏教授,作为主办方特邀嘉宾分别致辞,高度肯定了姜丹丹在运用法语进行中法跨文化对话领域所做出的学术贡献。同期获奖的还有法国历史学家克里斯朵夫·夏尔与丹尼尔·罗歇教授。



姜丹丹与法兰西学院评奖团嘉宾代表以及其他获奖学者合影 


在过去近二十年中,姜丹丹以法语发表了众多研究论著,部分被翻译成英文、日文和中文,取得了广泛的国际学术影响。从2010年开始,她兼任国际哲学学院(CIPh,巴黎)通信研究员。从2013年6月到2019年6月,她还兼任国际哲学学院“跨文化对话视域下的环境伦理与美学转向”项目组负责人,国际哲学学院国外科研项目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2016年她曾作为中国女性哲学家应联合国教科文的邀请,参加第一届哲学之夜活动并作报告发言。此外,她还曾翻译过十几部法语著作,也担任《轻与重》文丛(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的主编,该丛书已向中文学界译介八十余部外文著作。


2020年,姜丹丹的法文学术简历及科研成果,由法兰西伦理政治科学院评审认定,从众多的候选人材料中脱颖而出,推荐给路易·德·波利涅克王子基金会行政顾问委员会(Conseil d’administration)授予该奖项。


法兰西伦理政治科学院(Académie des sciences morales et politiques/Academy of Moral and Political Sciences)是法兰西学院(Institut de France/the Académie française)下属的主要学院之一。法兰西学院(Institut de France),也称法兰西学会,成立于1795年10月25日,是法国独具一格、世界闻名、群英荟萃、举足轻重的学术机构。1997年,路易·德·波利涅克王子基金会(Fondation Prince Louis de Polignac/Prince Louis de Polignac Foundation)创立,该基金会与法兰西伦理政治科学院合作,旨在推动法国与欧洲文化的研究,并促进全球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该奖项设立以来,对于获奖者的水准非常挑剔,所以,获奖者极少。这是史上首次有华人学者荣获该奖项。


姜丹丹获得的法兰西学院2020年度行政顾问委员会奖章 


姜丹丹发表获奖感言 



法兰西伦理政治科学院评奖委员会对获奖人姜丹丹教授所作的杰出科研工作评语

今天,我们给姜丹丹颁发此奖,因她作为一个哲学家和作家,得到了我们的承认。她为把深不可测的法国哲学与文学融为一体,投入了无限的热情。在法国与中国的知识分子之间,她达到了哲学与诗歌交融对话的极高境界。她在法文世界发表的学术成果,围绕中法跨文化交流对话,在哲学与诗学的领域展开,展示了无与伦比的精深和灵妙。


姜丹丹获奖感言节选

用法文写作与思考,对我而言,实际上也是一种馈赠,一种新生。


二十多年来,我尽力成为两种语言之间的一个“渡船人”,直到在两个世界——法语的世界与汉语的世界之间,展开一系列的跨文化对话。


在当今的疫情带来的例外的、困难的情境之中,我更加体会到,未来需要更多地促进知识的分享,精神养料的传递,尤其也需要进一步促进深层次的文化之间的沟通。尽管当下存在不少的时艰,我们需要更多地联合起来,来共同照料文化的、跨文化的思想财富,它们是如此的珍贵又脆弱。


姜丹丹在法兰西学院前的近影 



姜丹丹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长聘副教授,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任国际哲学学院(CIPh,巴黎)通信研究员与国外科研项目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曾获法国学术教育骑士棕榈勋章(2015),巴黎市政府外籍学者科研奖(2009-2010),“上海浦江人才”(2010年)等荣誉称号。台湾大学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访问学者(2014年),法国索邦大学客座教授(2015年),比利时新鲁汶大学访问学者(2018年)。曾主编《中国当代哲思》(Philosopher en Chine d’aujourd’hui,法国国际哲学学院《笛卡尔街》法文版专号,2011年)。担任“《轻与重》文丛”法文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六点分社,已翻译出版书籍80余本)。出版译著十余部,包括《观看与书写》、《作为生活方式的哲学》、《菲利普·雅各泰诗选》等。近年来专攻中法哲学比较研究、中法跨文化对话等,兼从事视觉艺术创作与批评。


2020年12月获法兰西学院(Institut de France/the Académie française)2020年科研奖(Prix de recherche),该奖由法兰西伦理政治科学院(Académie des sciences morales et politiques/Academy of Moral and Political Sciences)评审,2021年3月由路易· 德·波利涅克王子基金会行政顾问委员会(Conseil d’administration)正式授予颁发。


上海交通大学官网推送链接:https://news.sjtu.edu.cn/jdyw/20210316/143393.html

转自: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