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迎建党百年|我院各支部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1-06-29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激发学院教职员工不断增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我院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展现了学院广大师生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饱满热情。


理论学习不放松

4月2日下午,人文学院举办“‘薪火传承,接续奋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四史”知识竞赛,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方式,掀起学院师生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在学校的“四史”知识竞赛总决赛中,我院荣获三等奖。4月14日下午,人文学院行政党支部全体党员齐聚一堂,聆听人文学院讲席教授杨庆存的学术讲座“毛泽东《沁园春·雪》与民族振兴文化战略——建党百年思想文化战略的回顾与思考”。6月21日,人文学院中层干部赴青浦陈云纪念馆举办干部培训班,围绕“十四五”规划,指出学院发展存在的难点和不足,期望各位中层干部求知若渴、孜孜不倦、扛起责任、勇敢担当,共同推动学院全面发展。此外,学院党委、中文系党支部、史哲艺联合党支部、汉语国际教育中心党支部、行政党支部、学生各党支部每月分别组织开展观看红色电影《悬崖之上》以及组织“党史我来讲”党史学习读书会,分别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为主题,深入学习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书籍。学院各支部党员通过学习和分享读书心得,一致认为党史教育对老师们开展教学、科研和行政工作,都提供了很好的指引。










党建引领促发展

1月7日,人文学院与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盛宅开展党支部联组活动;3月31日上午,人文学院汉教支部一行前往复旦大学,与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工第二支部一起开展共建交流活动;同日下午,中文系党支部联合图书馆学科服务党支部、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工第四党支部举行“纪念革命先烈 迎接建党百年”支部共建活动,在座谈会后,共建支部乘车前往龙华烈士纪念馆参与深度实践;4月14日下午,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系和教育学院合办的“知孜”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结业典礼成功举办,此次四院联合举办的培训班强强联合、各有所长,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矢志不渝跟党走。5月28日下午,由人文学院党委主办,虹口区委党校承办,以“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为主题的特色情景党课“永不消逝的电波”顺利开展,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6月8日上午,我院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院党委书记齐红、院专职组织员一行到我院杨福才、陈贻芳、唐维毅三位老党员同志家中拜访,向我院党龄达到50年的老党员颁发纪念章;6月28日,我院党委与恒源祥集团党委共同举行“迎建党100周年,绣党旗献礼”活动,共同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培养学生共成长

我院学生各党支部还开展了“百年党史,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民主评议大会、毕业生党员经验分享会、“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走来”主题报告、“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等主题党日活动。此外,我院学生第三党支部还举行了预备党员接受大会暨入党宣誓仪式,支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与使命。人文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党员毛镓璐撰写的“我的入党故事”专栏文章《缘起国旗 永恒的那一抹红色》,受学校“交大新青年集结号”报道。文章以青年党员的视角,讲述自己的入党故事,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表达真挚祝福。我院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李琛参与录制上海教育电视台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百年青春潮》,担任“航天之父”钱学森的“青春讲述人”。我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党员积极参与2021年“读懂中国”系列活动,党员姚晨旖、冯卓然参与拍摄肖国凤老师采访视频《韶华育桃李 丹心铸党魂》,学生支部党员参与撰写肖国凤老师采访征文《历久弥新,薪火相传》,迎接“七一”建党节,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文学院党委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建党百年,回首来时路,面对变局和挑战,人文人勇不言弃,凝心聚力、深化改革、提升内涵。在挑战中寻机遇,于变局中开新局。建设一流的人文学科,是国家坚守文化立场、坚定文化自信的必然要求,是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有机构成,也是全院师生念兹在兹的共同理想。刚健笃实,辉光日新。我们将携手同心,矢志不渝,努力建成一个有尊严、有品格、能包容、敢争先、协调发展、传承创新、勇往直前的一流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