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党建动态

教学发展中心-人文分中心联合中文系党支部举办“课程思政 通识育人”教学工作坊

2020-07-08



为贯彻教育部《高等教育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推进“上海交通大学课程思政领航计划重点改革领航学院”项目建设,7月6日下午,教学发展中心-人文分中心联合中文系党支部在人文楼B10举办了“课程思政 通识育人”教学工作坊系列第一场报告。报告主题为“思政如何融入教学设计”,由分中心主任、中文系党支部副书记刘元春主讲。工作坊采用线上线下合并进行的方式,人文学院及中文系党支部、图书馆学科服务部党支部共三十余位党员及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工作坊由人文学院副院长丁晓萍主持。



丁晓萍介绍了主讲人在课程思政建设和青教赛中的前期积累,对课程思政建设在交大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进行了阐释,并对2020年人文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规划做了具体说明。此外,她还特地强调了中期检查与验收环节中的注意事项。




刘元春的报告首先阐述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中有关“课程思政”的具体内涵,并梳理了文、史、哲、艺四大学科课程思政的要点,同时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关于思政如何融入教学设计,刘元春以甲骨文、瓦当文、碑刻中的“年”字为例,从“一个点:窥斑见豹”“一条线:以情贯之”“一束光:愤启悱发”三个层面分析了课程思政建设的要点。围绕课程思政,他重点分析了如何有效进行教学设计。教学设计倡导以学生学习效果为中心,按照“学习需要和目标”“知识、能力和情感内容”“实现策略与方法”“效果、评价及完善”的思路进行教学设计。刘元春还以一节“甲骨卜辞”课为案例,示范了从导入、学习目标,到学情分析、互动式学习,再到检测学习效果、总结,以及最后的拓展,共计七个环节的教学安排。



人文学院副院长、中文系党支部书记刘佳林从“立德树人”“能力培养”“以学生为中心”等角度对《高等教育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行了补充解读。他同时指出,教学能力并非与生俱来,需要经过专业的训练和长时间的锻炼与积累,而在思想上强化育人意识、坚持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相结合是关键。他肯定了主讲人在教书育人和上海市青教赛中取得的成绩,并对报告予以高度评价,认为这是教学发展中心与人文学院教学工作长期积累的成果。



作为上海交通大学课程思政领航计划重点改革领航学院之一,人文学院结合学院的学科特点与学科优势建立了4个领航团队,本年度计划共建设25门领航课程。教学发展中心-人文分中心将定期围绕“课程思政 通识育人”举办系列工作坊,交流探讨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活动的有效方式,提升全院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在学院形成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


撰稿:刘元春
摄影:孟洁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