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中外文明讲座暨金玉学堂之《易学精义》”课程圆满结束

2013-12-25

深秋时节,我院很荣幸地请到了美国夏威夷大学的资深教授,海内外知名的易学专家成中英先生在我院为全校本科生讲授《易学精义》。此课程的名称和授课形式依然沿袭上学期王杰院长开设的《中外文明讲座》课程,于每周一下午两点至三点半在人文楼100号小礼堂授课,时间从11月11日到12月23日,共八次。特别要提到的是本课程得到了“精裕基金会”负责人施永敏先生的大力支持,施总将本课程冠名为“金玉学堂”,希望此课程能作为金玉学堂的第一期,启金声玉振,授金玉良言。在首次课上,施总和王院长莅临讲话,殷殷寄语交大学子,汲取传统的精华,丰富自身的人文修养。


在八次课程中,成教授追根溯源,从易经产生的背景讲起,系统地阐释了易经中蕴含的宇宙哲学、思维方法和人生哲学,揭示了八卦的生成变化以及卦象等的内在含义,强调了作为中国哲学源头活水和儒家,道家等哲学基础的易经的价值。成教授学贯中西,且学兼文理,在授课过程中,旁征博引,从文史经典到现代科技,均有涉及,且融入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发人深省。成教授虽年逾古稀,但精神矍铄,每次都在讲台上一站近两个小时,还时不时走到学生中间与学生互动交流。这种传承传统文化的精神让所有人都深受感动。在成老师的悉心讲授中,很多同学也从最初的迷惑茫然到后来兴趣渐增,积极参与,在课堂提问和小组作业中都展现出了学习热忱和思辨精神。


在本周一(12月23日)也就是最后一次的《易学精义》课上,成教授接受了人文学院丁晓萍副院长颁发的聘书,正式成为我院的访问教授,也为这次的课程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施总和成教授均表示这次课作为金玉学堂的首次课程极有纪念意义,不久的将来,金玉学堂还会和成教授合作为交大学生带来更多精品人文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