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图]上海交大学子再获全国高校模拟新闻发言人大赛银奖

2013-12-10

经过两天的精彩角逐,第八届全国高校模拟新闻发言人大赛于12月8日在外交学院正式落下帷幕。本次模拟新闻发言人大赛除了有来自全国28所知名院校参加外,还邀请了外交部、商务部、教育部、卫计委等多名国家部委新闻发言人担纲评委。上海交大人文学院学生王慧慈、宋珏、李梦竹代表学校参赛,以其机智的语言表达和从容的舞台风度摘取银奖,这是继2011年我校第一次应邀参赛获得银奖后,再一次摘取模拟新闻发言人大赛的重要奖项。


12月5日,28支参赛队伍齐聚一堂,应邀访问了外交部,参加在外交部蓝厅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结束后,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外交部发言人还与各高校的参赛选手们进行面对面的亲切交流,同学们亲身感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的风采与魅力。


(图片1:交大学学子应邀访问外交部,参加例行新闻发布会)

在激烈的初赛中,28支高校队伍在“基础知识问答”、“我在现场”新闻发布和“唇枪舌剑”模拟会议三个环节中各展所长,争夺进入决赛的6个席位。第一环节中,人文学院王慧慈以满分9分拉开与同组高校的比分,展现了交大学子在新闻发言人常识、热点时事和国际礼仪等内容的扎实基础。来自媒体与设计学院的宋珏同学在新闻发布环节以其完整的新闻发布内容、流畅的语言表达和从容的台风仪态获得了全场第二的高分,外交学院以其专业素养以1.6分的优势领先。在第三环节,安泰经济管理学院的大一新生李梦竹与来自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的选手同台竞技,并代表欧盟的立场与美国、俄罗斯、OPEC三方就“国际石油碳税征收”问题展开了交锋。最终,交大以小组第二的优异成绩成功挺进决赛。


(图片2:交大学子宋珏在决赛的新闻发布环节表现沉着冷静)


本次决赛赛程包括了“秀出风采”(开场秀、必答题和选答题)、“我在现场”(新闻发布、危机应对和答记者问)、“唇枪舌剑”(新闻发布、答记者问)三个环节,是模拟新闻发言人大赛举办以来难度最高的赛制。在第一环节中,王慧慈、宋珏和李梦竹以精彩的配音秀展示了交大人的原创文化视频,引人入胜地拉开了比赛的帷幕,展现了交大学子的个人魅力和交大人的爱国荣校情怀,获得全场一致好评;在必答题和选答题部分,交大选手王慧慈沉着应对,回答对两道颇具难度的选答题,斩获6分。在第一环节结束后,交大暂列全部参赛高校第三位。


(图片3:交大代表队在决赛中担任模拟记者团)


第二环节新闻发布,增加了危机应对和答记者问的挑战,是大赛的一大亮点。每队一名选手就某一时事专题进行90秒的主旨新闻发布,主旨新闻发布后,主持人宣布此新闻事件出现危机,要求选手进行应对危机的第二次新闻发布,之后回答由专业记者团提出的问题,该环节主要考验选手资料搜集能力、信息发布能力、反应能力和思辨能力。宋珏同学表现突出,以我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的身份出色完成了有关我国核武器使用的军事声明,并机智沉稳地回答了美联社、新华社、等记者的四个现场提问。



(图片4: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为交大学子签名留念)


在“唇枪舌剑”环节,交大三位选手首先作为记者团向来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代表队的选手提问,质询有关某省矿难事件的真相。随后,李梦竹代表我国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对某著名高校招生处处长招生腐败问题进行发布,并接受来自外交学院代表队所扮演的记者团的质询。在面对来自各方记者的尖锐提问时,李梦竹反映机智,表现出色,在赛后还得到了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外交部发言人洪磊的赞扬和肯定。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中国传媒大学获得第八届全国高校模拟新闻发言人大赛金奖,上海交通大学以总分第二的优异成绩摘取银奖。


(图片5:28支高校参赛队与评委合影留念)


比赛结束后,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合影留念与参赛高校的选手合影留念,他对上海交通大学的学子予以高度评价,并称赞交大学子在比赛中沉着机智、表现突出。


本次交大代表队的选手全部来自人文学院“文翼”演讲与口才特训营的成员,并由人文学院辅导员黄秋宁带队参赛,“文翼”演讲与口才特训营的指导老师汪雨申对选手们进行了细致的赛前培训。


(图片6:交大代表队第二次摘取全国高校模拟新闻发言人大赛银奖)


据了解,今年正值我们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30周年。健全的新闻发布制度有利于政务信息的公开透明,有助于政府建立起贴近群众的有效沟通渠道,它对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有着重要作用。模拟新闻发言人大赛由外交部于2006年首创,并由外交学院承办,在新闻发言人这一领域为广大大学生提供了一个独具特色的竞争和交流平台。


[图/文]黄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