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社团之窗

阳光剧社

2016-01-27

一、社团简介

“戏剧让我们的心灵充满阳光,我们用戏剧让校园阳光灿烂。”

上海交通大学阳光剧社隶属于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成立于一九九五年十月,是上海交通大学历史最悠久的话剧社团,十八年来一直致力于校园原创话剧的创作和演出。是一个以吸收广大对表演有浓厚兴趣的校内外师生为源头,以提高各社员的实际表演能力为目的,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为宗旨的文艺类社团。

在最初的五年里,主要创作方向是演绎传统话剧艺术,曾演出过《雷雨》、《家》、《茶馆》、古希腊神话改编剧《新月地带》等大型经典剧目,并多次在上海高校间进行巡演。1999年,阳光剧社开始向小品舞台发展,希望能够让戏剧更接近广大交大的同学。在99级迎新晚会上,推出了阳光剧社的第一个迎新小品——《月光宝盒》,这个贴近交大同学生活、诙谐幽默的小品让99级新生充分享受到了戏剧艺术带来的快乐。

2000年,阳光剧社在毕业生晚会Voice ofStar上隆重推出了剧社的第一部、也是交大的第一部原创校园话剧《最后一次亲密接触》,熟悉的故事、感人的情节令在场的众多毕业生不仅潸然泪下。此后的几年,阳光剧社借《月光宝盒》之势创作了许多创作了大量校园题材的短剧和小品,如《地狱中的上帝》、《3 become 1》、《交大鬼故事》、《荆轲刺秦》、《广告大战》、《金钱造爱》《夜盗奇谈》、《猎狗的故事》、《立可肥》等,红遍各类迎新晚会的舞台,每年还会举办短剧专场演出,繁荣了校内文化氛围。

在阳光剧社全体成员的努力下,阳光剧社上演了在全国大学生中反响强烈的小剧场实验话剧《窒息》。此剧一经推出,校园里再次掀起了话剧热。而此剧的成功演出也引起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专业人士的注意,经过交大话剧团老师的指导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帮助,阳光剧社携《窒息》一剧代表交大第一次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戏剧节,并摘得了奖牌。从此,阳光剧社与全国大学生戏剧节结下了不解之缘。

如今,剧社仍一直致力于大学生校园话剧的创作与表演。阳光剧社用灵魂演绎青春,用专注赢得关注,用不懈努力和追求换取校园戏剧的一片灿烂阳光。

二、获奖情况

1、2004年,话剧《哈哈大学》获第一届上海市大学生话剧节优秀表演奖。

2、2006年,话剧《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获第三届上海市大学生话剧节优秀演出奖。

3、2006年,话剧《窒息》获全国大学生话剧节大赛最佳表演奖。

4、2007年,话剧《《笑缘戏聚》》获第四届上海市大学生话剧节,两位演员分获最佳女演员和优秀表演奖。

5、2008年,相声剧《毕业那天我们说相声》荣获第五届上海市大学生话剧节二等奖、优秀表演奖,三位男演员获最佳男主角提名。

6、2009年,古装剧《往生》获第六届上海市大学生话剧节“原叶100%”最佳创意剧目奖及最佳舞台设计奖。

7、2010年,话剧《人民警察》获第七届上海市大学生话剧节三等奖。

8、2011年,话剧《传承》获第八届上海市大学生话剧节二等奖。

9、2012年,话剧《小红帽的故事》获第九届上海市大学生话剧节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