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社团之窗

牛马读书社

2016-01-27

社团简介


牛马读书社是人文学院团委指导的多学科交叉读书研究会,2005年10月成立,同人以硕士、博士研究生为主。牛马读书社创立伊始,每周举办一次讨论会,由一位同人发表主题报告,畅叙读书研究心得,而后讨论。

牛马,这是个听上去新鲜而怪异的名字,在取名之初,创始人,哲学系硕士研究生李广良首先提议以陈嘉映先生年轻时与友人所筹划的杂志名“精神”命名,他很推崇该杂志发刊词的末句:“我们一无所有,我们唯有精神。” pneuma,几经商议用的音译“牛马”,不仅有趣,还暗示同人专业背景迥异。“牛马”二字更与《尚书》中的“风牛马不相及也”暗合,引申为呼吸、生命、精神之意。

牛马社是一个学生自发组织的松散的学术团体,它没有部长干事,除了一纸章程,没有任何规章制度,用李广良的话说,“有的只是同人”,会员完全靠对学术的兴趣走到一起。牛马社主要工作就是每周举办一次学术讨论班,一人主讲,内容不限;定期出一份牛马杂志;还有在学校的BBS上创办了一个牛马版。

从2005年成立至今, 牛马读书社坚持每周组织一次“牛马讨论班”,每月制作一期《牛马》月刊,每季度组织一场读书报告会。2010年期,牛马读书社还每学期拍摄一集“神马开播了”系列电视连续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