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青春之声

[我与人文学院] 张楠青:世界眼光,家国情怀

2018-06-08




我是张楠青,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2015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时光荏苒,仿佛还是昨天刚踏入校园,而如今我就快毕业了。回首两年半的研究生生涯,我迈出的每一步都坚实有力,收获颇丰,感恩这一路给与我帮助的老师、同学与亲友们。在这两年半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积极进取,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和鼓舞下,我在思想、学习、工作、创新等各个方面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收获颇丰。


在本科就读期间,我接触到教育领域,便对之心生向往。在与留学生友人的接触与相关的海外游学经历中,我体验到作为一个中国文化传播者的角色的重要性。经过深思熟虑,我决定将研究生的学习锁定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在研究生两年半的学习生活中,思想上,我始终不断积极要求进步,树立良好的人生观和道德观。保持与时俱进,认真学习党的作路线,正确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并时刻在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上关注着党和国家的发展形势,以及国内外的局势变化。我时刻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并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


学习上,由于我是跨专业学生,面对着优秀的已经有过完善理论基础与相应教学实践的本专业学生,我的学习难度相比之下大了很多。我下定决心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记得研一课业压力的繁重几乎压得我喘不过气,但我总会提醒自己:加油,你一定可以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为自己制定了合理的学习计划,并且按照计划严格执行。课上认真学习专业知识,课后不懂就问,并到图书馆借阅相关经典教材作为知识的扩充。遇到困难我会自己先独立思考,如果自己解决不了便会向同学和老师请教。皇天不负有心人,我的学习成绩排名专业第二。


研究生专业课程的丰富多样使我全面系统地对专业知识有了深刻的认知,教学实践课程的安排让我在实践中升华自己的所学。我印象最深的是王骏老师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法》课程,从这门课上我不仅系统地学习到了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法的基本理论知识,整体上对教学法的理论框架有了一个全面深入的了解;也第一次走上了汉语二语教学的课堂实践。王骏老师给我们每位同学一次试讲的机会,我抽到了一个比较难的知识点“趋向补语”。我心里既期待又忐忑不安,期待是因为这是我第一次走上讲堂去讲授汉语课程;忐忑不安是因为我是一个跨专业的学生,没有过任何专业授课的经验,却要在这么多专业同学面前展示。拿到题目后,我开始搜寻各种文献资料,找到该语法知识点的基本内容;还在网上找相应的教学视频,借鉴其他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我还记得那段时间我每天都在思考如何让自己的课堂变得生动有趣,如何让学生们能够最轻松地理解我所讲的内容。每当我脑海里一有新的想法出现,我会立刻记在自己的笔记本中,就这样不断完善,到了试讲那一天,我的精彩试讲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赞许。看着老师赞许的眼光,我知道,我的努力没有白费。


除了《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法》外,我还学习了很多丰富多样的专业课程。在《现代教育技术与应用》课程中,我学会了把现代教育技术合理且高效地应用到教学课堂中;在《教学调查与分析》课程中,我学会了调查统计的基本方法,也实际操作设计了调查问卷,统计得出了相关结论,这也为我毕业论文的撰写提供了很大的理论和技术支持;在《中外文化交流专题》课程中,我了解到古代中国文化与外来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也为我们给留学生传播中国文化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在《外语教育心理学》课程中,我了解到心理学在教育行业中的重要性;在《汉语测试与教学评估》课程中,我学会了汉语教学测试评估的基本方法,这门课上的专业知识的学习也是我毕业论文撰写得到启发的源头,我的毕业论文也是基于这堂课上所学到的知识和课程小论文的基本上展开的;在《汉语课堂教学案例分析》课程中,我学会了分析听力、口语等不同课型的优秀教学案例,来学习优秀课堂的教学经验;在《学术英语》课程中,我了解到英语论文写作的规范,奠定了良好英语写作基础;在《第二语言习得导论》课程中,我学习了二语习得的基本理论,对国内外二语习得领域的主要观点和主要流派有了深入的认识;在《中华文化专题》课程中,我们使用全英文的教材学习中国文化,这样也便于留学生更加深入了解中国文化;在《跨文化交际》课程中,我学习了如何在跨文化的环境中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交流和相处,如何使自己尽快更好地适应跨文化的多元环境……无论是专业必修课,还是通识选修课,我都收获颇丰。


除了刻苦勤奋学习课内专业知识,我也不断在教学实践中提升自己的专业教学技能。2016年2月至7月,我任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的兼职汉语老师,负责中三级别的留学生写作课程,自主备课、教学和批改作业,提高学生了汉语写作水平,传播了中国文化,深受学生喜爱。2016年9月至2017年1月,我担任了东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兼职汉语老师,负责两个初级水平留学生班级的听说课教学,并担任其中一个班级的班主任,自主备课、教学和批改作业,提高学生汉语听说水平,同时也传播了中国文化,学生评价优秀。我还于2016年4月年获得“第二届江浙沪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汉语教学技能大赛”优胜奖。这两年半的刻苦学习和努力拼搏让我能够在各项成绩中都跻身于专业前列。 


此外,我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2016年7月,我参与人文学院“传承民族文化精髓,探寻草原文明源流”赴鄂尔多斯社会实践,与调研团成员一同开展详细的调研,并为鄂尔多斯政府建言献策;2017年7月,我还参与上海交通大学国情研习社“精准扶贫”暑期社会实践赴黄冈市社会实践,走访黄冈市县贫困户,了解黄冈市扶贫政策,并和实践团成员一起为黄冈市政府作报告。


除了在学习和各类实践上表现优秀,我还积极参与学生工作。2016年,我任人文学院辅导员,在120周年校庆期间,我被借调至120周年校庆办公室任辅导员。在工作期间,我始终以“奉献学院,服务同学”为宗旨,真正做到为同学服务。我一直坚定一个信念,那便是学生干部的工作就应该处处以同学为出发点。作为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辅导员,我以身作则,在学习和生活上关心和帮助留学生同学,只要是留学生同学有什么问题或困难,我都会全心全意地为他们解决;同时我积极组织各种活动:迎新晚会、圣诞晚会、同学联谊、趣味运动会等等,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留学生同学们的课外生活,也增进了我们之间的情谊,使得留学生同学在中国在上海交通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彷佛在家一般。


作为120周年校庆办公室任辅导员,我对待工作,求真务实,一丝不苟。我积极配合展开校庆氛围营造,与医学院的联络,撰写校庆工作简报等工作,我在工作中大胆创新,锐意进取,虚心向别人学习。


而我真正找到我热爱的事业是通过一次次的志愿活动经历。


从本科开始,我便热衷于各项公益活动和志愿者活动。那时我曾每个周末随“爱心协会”的成员去到学校旁边的福利院去照看老人和残疾儿童,帮助他们打扫卫生,和孩子们一起玩耍,因为积极参加爱心协会各种爱心活动,我还被评为爱心协会“优秀会员”。2015年本科毕业,我参与甘肃省公益组织“彩虹公益社”的暑期支教活动,去到了甘肃省会宁县杨崖集乡双岘小学支教。在那里,我负责低年级(1-2年纪)一共40余个孩子的语文和英语还有兴趣课的教学。我上课氛围活泼亲切,深受孩子们的喜爱。课余时间,我还组织趣味运动会、DIY时装秀、故事大会等趣味活动,丰富山区孩子的课余生活。目前,我担任了公益组织“彩虹公益社”网络广播员,为寄宿制村小儿童读晚安睡前故事,用声音陪伴孩子们入睡。


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我仍旧热衷于志愿者活动。2017年2-3月,我参与AIESEC(国际经济学商学联合会)海外志愿者项目,赴肯尼亚内罗毕Mukuru贫民窟Kayaba School进行志愿教学。在那里,我负责class4-class8五个班级的英语、数学等科目教学工作,带领学生举行辩论赛等活动。在贫民窟里,我看到孩子们困苦的生活,瘦弱的身体,我下定决心为孩子们继续做些什么,我独立开展了众筹计划,为当地两所学校筹得善款7980元,为约160个孩子提供两个月免费午餐,部分教科书和文具。我的善举还得到了国内慈善组织“秋茗公益”的管足,我与“秋茗公益”合作组织义卖活动,又多筹得善款近4000元,将资助class8升高中的孩子的学费。


2017年7月,我参与了中国联合国协会主办的第七期中国国际公务员能力建设项目,在此项目中,我学习到了联合国和国际组织相关的知识,在聆听维和部队和援利比亚军医的分享时,我更加下定决心想要在国际组织工作,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整个项目学习过程中我的优秀表现使我荣获优秀学员。


2017年8月开始,我开始担任难民儿童保护组织“共同未来”运营管理志愿者,主要负责叙利亚难民儿童画展举办的工作,目前,难民儿童画展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台北等各地成功举办;同时,我还担任“共同未来”正在举办的“秉烛读书会”课程助教,引导更多人了解难民、中东历史与冲突等议题,鼓励更多年轻人立足家国且放眼世界。


8月,我还参与了由哈佛大学中美国际交流协作机构组织的Harvard Summit for Young Leader in China(哈佛AUSCR中美学生领袖峰会),担任课堂助教。峰会期间,我与来自哈佛的授课人共同备课,出考试试题;共同为自己学院的学生组织活动,使得学生们能最大程度地去体验哈佛课堂和校园生活。由于我的出色表示,最后也荣获优秀志愿者称号。目前,我担任哈佛大学中美国际交流协作机构组织实习生,进一步做好中国优秀高中生和哈佛大学的桥梁。


9月,经过层层选拔,从全球数千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 我成为Hi-World青年国际交流社群项目大使,带领中国代表团赴摩洛哥参加2017年“非洲青年领袖峰会”,与200多位来自不同大洲的青年代表、创新者、公共私人以及非盈利领域的杰出专家相互交流、碰撞思想。并更深入地发现各个地区、国家和全球所面临的严峻挑战;也更好地了解非洲、丰富知识和拓展了眼界。


这些经历,让我培养了“世界眼光,家国情怀”,也让我坚定了在儿童权益保护和儿童教育领域继续发展的方向。


最后,我要感谢我的导师宋春阳副教授,宋老师认真严谨的学术精神带领我走进学术;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指导我在学术上刻苦钻研;循循善诱的教导鼓励我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进步。在毕业论文的撰写过程中,从论文的选题、收集资料、编写问卷、做调研提纲到论文结构的安排、内容的修改,甚至是文字表述,从始至终都得到了导师的精心指导。宋老师的指导使我终身受益。


同时,感谢两年半以来各位优秀的任课老师对我们的谆谆教导。他们专业知识丰富,品德修养极高,使我们对自己的专业有了系统的认识,老师们的教导使我受益匪浅。感谢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感谢学院的培养和提供给我们的教学实习机会,让我们有机会在教学实践中升华所学理论,结交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推动我不断进步。


感谢父母、所有的师长、同学和朋友们,回顾两年半的研究生生活,我学到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我知道以后的路还很长,我将以更大的努力实现更高的跨越,为更高远的目标而继续努力。





思政教师评语:


张楠青同学思想端正、成绩优异、严谨踏实,在校期间表现优秀。在思想上,她能够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在学习上,她态度端正,成绩优秀,在中国学生中专业排名第一。她根据研究方向的要求,有针对性认真研修有关核心课程,打下扎实的科研基础。在读期间,她还研修了很多其他课程,开阔了视野,对整个研究领域的结构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英语学习方面,她具备了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在科研方面,她积极参与各项教学科研活动,并撰写发表相关论文。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她认真阅读教材和查阅学术资料,并在实践过程中大大提升了教学水平,深受学生喜爱。同时她还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参与了导师的多项课题,学术态度严谨,能够围绕研究课题努力钻研相关知识,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经过多个项目的锻炼与积累,该生已经具备了较为扎实的独立从事科研及其他管理工作的能力。


此外,她还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她曾担任学院辅导员,期间因表现突出被调至120周年校庆工作办公室工作,积极策划组织各种活动,求真务实,一丝不苟,大胆创新,锐意进取,虚心向别人学习。更为可贵的是,她有一颗热爱公益的心,积极参与精准扶贫暑期社会实践和各类志愿者活动,无论是国内的偏远山区,还是国外贫民窟,都留下了她的身影……她代表了交大对人才培养的最高价值追求——笃学求实,力行兼济天下;大爱无疆,不舍家国情怀!




导师简介:




宋春阳,1963年生,男,吉林人,博士,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92年开始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曾赴韩国、澳大利亚讲学和进修。主要研究兴趣:第二语言习得、二语测试、汉语中介语语料库、汉语国际教育,已在《语言研究》、《汉语学习》、《现代外语》、《南开学报》等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一部,主编教材三部,曾参与国家973课题“现代汉语内涵逻辑语义词典” “国家语委核心语料库”等多项国家、部委课题的研究工作,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课题“ 外国人汉语习得动态作文语料库建设及研究”、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外国人汉语习得动态语料库建设及研究”、上海交通大学“汉语水平机助自适应测试系统题库建设理论研究”等项目。


曾获上海市高校外国留学生教育研究会“优秀论文奖”、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师奖”一等奖、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首届“汉教英雄会”夏令营暨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交流大会“优秀指导教师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