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青春之声

[我与人文学院]黄若芙:改变不了世界,至少要改变自己

2018-06-08




2015年9月,我进入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开始攻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学位,两年半的时光转瞬即逝,现在我以一名准毕业生的身份回顾这几年的学习、生活,百感交集,思绪万千。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前身是对外汉语,也就是我大学本科的专业,因此我在同一个专业领域里成长了差不多七年的时间。很惭愧地说,在本科期间,由于自身实践的缺失,我并未对自身的未来发展有一个合理的规划,因此抱着迷茫、不知毕业去向的心态选择了考研,考研的地域一开始就定在了上海,一是因为上海的开放度与发达度,对外汉语会有更好的发展;二是为了圆自己高考时未完成的梦想。最后几经斟酌,将考研目标院校定为上海交通大学,遗憾的是大四那年的考研以失败告终,通过了初试,但在复试的时候由于表现不佳被淘汰了。幸而我是一个不服输的人,跌倒了就要在原地爬起来继续走,所以毕业之后选择gap半年继续考研,最终被交大顺利录取。我知道有很多人在考研失败后心情难以平复,我一开始也是这样,但是人生所经历的一切都是礼物,包括挫折,我庆幸自己没有放弃,也感谢那个时候自己的坚持。


研究生入学之后,一年级的课程繁忙而有趣,因为学的是自己热爱的专业,所以即使不断地被文献、课堂报告等轰炸,也乐此不疲。我自己最喜欢的课程是文化相关课程,包括中华才艺课、中国文化专题等等,才艺课是很有意思的一课,短短一个学期内我们要学习四种才艺:剪纸、国画、太极、笛子。尽管只能通过课堂学习略通皮毛,但是可以在课后根据个人兴趣继续学习,毕竟这也是向外国友人展示中国文化的好方法。除了课堂上的学习,我们还有机会接触到真正的留学生文化教学,中国文化专题的郭恋东老师,邀请我们加入她的文化教学团队,每个人负责上海博物馆内一个场馆专题,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此后也会有机会带领我院高年级的留学生进行上博文化体验活动。在所有的课程中,专业方面令我收获最大的课程就是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相关的课程,这类课程除了要求我们具备良好的专业基础,对我们的课堂教学实践能力也进行了一定的考察与锻炼,大家在最初大多不具备多少教学经验,就我个人而言,从一开始上讲台会紧张到后来的差不多收放自如,都离不开这一年课堂上老师的引导与意见。


研究生期间我并未参加校内的社团,但是我在学院办公室做了半年左右的助管,主要协助老师处理留学生事务,另外再单独负责了本学院2016届本科生的毕业论文相关事宜,这是我第一次切身体验到做学生工作的辛苦与繁琐之处,有时候要牺牲自己的私人时间帮留学生处理问题,帮他们与指导老师沟通,给他们写论文系统的使用教程,一遍遍不厌其烦地给他们解释各个注意事项。尽管学生工作稍稍辛苦,但在完成答辩记录工作之后,我也体会到了工作圆满结束的喜悦。


校内的工作除了助管外,由于我们的专业对校内的教学实践也有一定的要求,我们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要有至少一学期的本学院教学工作,因此我在研究生二年级就开始了为期两学期的教学工作,不得不说,这一年的教学实践,给了我许多不一样的前所未有的体验。我先后担任了两个班级的精读、口语课的教学工作,教的都是初级班的汉语留学生。当我第一次真正站上讲台时,无疑是紧张的,记得第一堂课我的u盘出了故障,而且只用了半堂课的时间就把自己前几天精心准备的内容都上完了,但我没有在讲台上表现得不知所措,努力地将课堂引导至好的氛围,事后及时地对自己进行了反思,包括对课件的备份、备课的量、课堂时间的把控等方面的改进。在与留学生熟悉了之后,我也曾在课后表示出这其实是我第一次独立做这种大班的教学,学生都表示不敢相信,对我的工作做出了极大的肯定,这也是我第一次体验到传道受业解惑的幸福,也在与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留学生交流中,提升了自己的沟通技巧、应变能力,也极大地拓展了视野。


在做教学工作期间,当然会有令我印象深刻的事件。其一就是我作为带队老师,带领留学生与语言生在期中过后去上海周边进行修学旅行。游览过程里有专门的导游进行讲解与带领,带队老师的职责主要是负责学生的安全与管理,说起来简单,但真正管理是有难度的,我和另一位领队老师,也是我的同班同学,在第一天晚上查房的时候就找几个“失踪”的学生到凌晨快两点,第二天一早才知道这几名同学是偷偷溜出去玩了,我们立即对这几名同学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当时也理解到了做老师的责任。其二是在上课期间,我在课上曾受到学生挑衅,他以不太友好的口吻发问“为什么你们中国人在介绍自己的时候总是说英文名字而不说自己的中文名字,是不是觉得你们的中文名字不能说出口”,我第一次在课堂上听到这么直白这么具有攻击性的问题,我知道对于这种同学来说,简单的讲道理是不能说服他的,于是我转身在黑板上把我的名字和汉语拼音写在了黑板上(我的名字的拼音是Ruofu,对于外国学生来说非常难发音),然后笑着向他提问“你能不能念一下我的名字”,他表示不能,我继续问向全班同学“那有没有同学会念我的名字”,其他同学也表示不会念,这个时候我再告诉他“因为我们中国人的名字对于你们来说发音有点困难,根据我们的传统和礼仪习惯,我们希望选择一种你们方便的方式来介绍自己,英文名字对你们来说比较好发音,所以很多时候中国人会介绍自己的英文名字”,接着我带着大家读了一下我的名字,这件事算是比较圆满地过去了。写这些例子的原因是想说明在课堂内外很多时候不知道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因此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必须有一定的应变能力才能处理好各种突发状况。


由于我们专业的特殊性,一般而言,在大学本科后期以及研究生中后期都可以通过国家汉办的渠道以汉语志愿者的身份出国,所去的国家通常是自己学校的海外合作院校,本科期间我由于准备考研并未参加选拔,因此在研究生刚开始的阶段内,我对出国去担任汉语教师这一项还是充满期待的,热切地希望自己能够为传播中国文化贡献一份力量,也能够借此为自己的个人经历上添上一条加分项。但是这项计划在第一学期结束时就宣告搁置了,因为在这半年里,我更多切身接触到了对外汉语这个行业,也和一些前辈进行了沟通,我个人从本科开始就是确定不进中小学做语文教师的,所以除了这个方向外,我能选择的与专业对口的工作不外乎就是国家公派汉语教师、国际学校汉语教师以及教育机构内的汉语教师。我记得有一位前辈问我:“你想好了你以后是要做老师还是要做公司职员?如果你能现在确定,之后的两年就按照你确定的方向走,不要再走分支去做其他事。”我当时的回答是:“我对做老师没有很大的意愿,我更偏向于进公司发展。”确实如此,很多人会问我,既然不想做老师,为什么还要选择这个专业?我的确热爱这个专业,热爱语言热爱文化,但我并不认为选择教育外的行业就代表我这些年的学习是无用功,语言的作用是交际,语言也是文化的载体,是文化的主要表现形式,这些年在专业的学习过程中,我学到的语言沟通技能以及对跨文化交际的处理等,不管我身处哪个行业,都能够让我受益终身。


在确立了将来的职业大方向后,我就决定不参加出国汉语志愿者的项目,并且吸取前辈以及一些学长学姐的经验,尽量增添自己的实习经历,当时我只做过一份实习,对以后找工作是远远不够的,专业上不足只能通过实习经验来补足。因此在完成了研一的课程之后,我立即开始投递实习并很快得到一份知名医疗用品公司的实习机会。这份实习里我接触到了培训部以及市场部的相关工作,平时主要进行沟通的人群是遍布全国的销售代表,我在这份实习里最大收获就是Excel表格技能的飙升,因为会涉及到一些数据的处理汇总工作。我很幸运研究生期间的第一份公司实习就遇到了非常好的领导,上下班时间没有严格的规定,在完成工作任务之外给了我极大的自由,也有意栽培我成为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但由于我自己对于销售工作没什么自信与规划,更希望从事市场策划类的工作,所以婉拒了留任的机会。结束了这份七个月的实习之后,我在年后入职了一家知名的快消品公司,在集团内的某一顶级品牌做实习生,这份实习于上一份最大的不同就是我更独立了,在这里我几乎很少有老板指派的工作,所有的工作基本上都由我自己独立地去完成,去沟通,包括对产品库存的把握、向供应商直接订货、与仓库联系、与其他相关部门对接、与全国柜台对接等等,工作前期非常累,没有人会因为你是一个刚来的实习生而放慢将工作交给你的步伐,我上任第一周就要解决各部门大量的进度咨询,在一片摸不着头脑的数据、文件里艰难地杀出了一条血路。尽管开始艰辛也未想过放弃,只要保持思维逻辑的清晰就会越做越容易,在这份实习的中后期我已经能做到游刃有余,并且在离开的时候处理好了我在任时的所有难题,尽量给我的继任留下了一条相对好走的路。


最后就是关于毕业去向的话题了,其实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确定最终的工作单位,还在offer里面取舍。回忆校招路,真的是满满的艰辛,从正式开始找工作的十一月到现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每天要做好几个在线测评,有时候一天要跑两家公司面试,身边的同学大多都拿到offer的时候我还在跑面试,从一开始的群面被秒杀到之后群面全过,也是很不易的成长过程。在此也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小小的建议:第一,尽早定好自己的就业方向,并多增加相关的实习经验,这样在之后找工作的过程中至少让你有话可说有经历可谈;第二,尽早开始准备,特别是大部分很久没有接触过数学的同学,可以提前一个月刷一刷题库,争取第一轮笔试不要被刷;第三,群面的时候不一定要争出个孰是孰非,对专业领域不了解也没关系,保持逻辑清晰抓住关键词,适量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即可;第四,面试的时候真诚大方,不要闪烁其词,不要胡编乱造,可以提前练一练表达能力。


最后,非常感谢学校授予我“优秀毕业生”这项荣誉,我也知道自己还存在很多不足,在未来的道路上我也会坚持不懈地让自己更加优秀,祝愿母校上海交通大学越来越好,我始终以人文学院为荣,也希望学弟学妹们多看世间繁华,求发展勿踌躇。


导师评语:

黄若芙同学在校的两年半期间,学习认真,积极参与学院各类活动,曾获得“三好学生”、“青年论坛优秀论文”等荣誉。同时也曾在学院办公室担任助管一职,帮助留学生解决学习、生活问题。在学院内工作期内,除了日常的教学工作,还负责一些留学生相关的事务处理,关心学生,对学生负责,教学效果较好,学生给出的教学评价也较优秀。在接待国外大学访问团时,负责引导、讲解等相关工作,认真负责,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善于沟通,具有一定的团队协作能力。该生在课余时间也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和社会实践,在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进行过相关实习工作,自身素质较高。在生活、处事方面,为人友善,乐观大方,诚实守信,对工作和学习都投入巨大热情,尊敬老师,与同学相处融洽,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和交际能力,能妥善解决各类问题,也遵守各项规则制度,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在未来,不管是继续求学还是就业,希望你永远保持乐观、积极、热心、勤奋的品质,将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也祝愿你前程似锦,不断进步。


导师简介:




吴剑锋,现任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助理、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6年7月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2009年3月至8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访问学者。2014年9月至2015年9月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Davis)访问学者。主要从事汉语国际教育、汉语语法学及其应用、汉语语用学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曾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现代汉语言语行为动词研究”等研究项目多项,在《中国语文》、《外语教学与研究》、《现代外语》、《语言科学》、《外语学刊》、《现代传播》等CSSCI源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出版学术专著《言语行为与汉语句类研究》(上海交通大学学术出版基金资助)和《现代汉语言语行为动词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