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高宣扬老师在新生迎新会上的讲话

2013-09-12

各位老师和各位同学,


     我首先感谢人文学院领导给予我这样一个珍贵的机会,在这场严肃庄重的欢迎新生的大会上,与富有生命力的青年学子进行对话,表达人文学院全体老师和我本人对新生的祝福。


     新生升入大学,不只是意味着完成了中学教育而步入大学的门槛,意味着你们的学习生涯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而且,更很重要的,是意味着生命的一个决定性转折,意味着成年的开始。新生是在17或18岁的青春年华岁月进入大学,是你们一生中最值得自豪的关键时刻。这也就是从少年成为成年的转折点,也是新生踏入社会的第一步。


     成年就是成熟。什么是成熟?回答这个问题,让我们回顾到启蒙时代,今年是启蒙思想家狄德罗百年诞辰。启蒙时代的康德曾经在给启蒙下定义的时候,提到成熟与不成熟的根本区别。康德说:“启蒙,就是人从他自己所造成的不成熟性(未成年状态)中解脱出来。不成熟,是指没有他人的指示,自己就不能使用自身的理智。这种不成熟性是由自己造成的,因为这种无能为力的原因,不是自己缺乏理智,而是由于没有他人指示就缺乏勇气和决心去使用自己的理智。因此,启蒙运动的基本口号就是:鼓起勇气,大胆地使用自己的理智!”在这里,康德强调成熟与否,决定于个人是否有能力、有勇气和有决心独立自主地使用自己的理智,决定自己的命运。但是,独立自主地使用自己的理智,并非轻而易举,也不是自然顺利而成。康德特别强调独立自主性必须以自身的决心和勇气为基础。一个人到了成年,并不是自然地就能够实现独立自主地使用自己的理智而决定自己的命运。


     我本人已经是70多岁的人,虽然早已闯过成年的门槛,但我深深体会到:要真正做到随时随地独立自主地使用自己的理智,对世界和对社会的各种复杂的事物作出独立而正确的判断,并由此下决心实现正确的抉择,实际上是很不容易的。最关键的,就是有没有决心和有没有勇气面对复杂而残酷的社会事实,表达和作出自己的判断,履行自己对社会应尽的义务,执行自己的社会责任。这是对每一个成年人随时随地的考验,也是一个严肃的挑战。

正因为这样,法国思想家米歇·福柯指出:启蒙的问题,从根本上说,就是态度问题。所谓态度,就是对社会的态度,对历史的态度,对自己的生命的态度,对他人的责任的态度,对创造发明的态度,对现在和对未来的态度。在这个意义上说,进入成年,就面临更复杂和更艰巨的人生考验。


      现代社会是自由民主的社会,是每个人平等地和自由地决定自己的命运的新时代,但同时又是千变万化和瞬时即变的不稳定的社会,也是流行文化和消费文化横行的社会。人人都有机会发挥自己的才华和能力,同时又是人人面临玲琅满目的数字文化和图像文化的引诱的时代。在这样的高速变化和紧凑节奏的社会中生活,每个人随时随地都陷入进行自我更新和自我创造的处境,要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敢于拿出更大的勇气和作出更坚定的决心来选择自己的命运,创造自己的未来。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是充满创造活力和富有温馨人文氛围的文化生命共同体,2013学年新生的到来和加盟,更使我们气象万千,充满希望。中文系、历史系和哲学系是培养和维护人文精神的摇篮,我们哲学系虽然是全校最弱的单位,老师数量最少,也没有本科生,但哲学系的绝大多数老师是世界名校的博士毕业生,我们的每一位老师都充满信心和期望,要和全院师生一起把哲学系和整个人文学院办成一流的教学和学术研究的基地,为把上海交通大学办成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我们的贡献。让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吧!


谢谢大家!


名师简介

     高宣扬,浙江杭州人,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国务院外国专家局特聘“海外名师”,2010年8月至今为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院长。196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本科,196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研究生院,随后工作于中国社会科学院,1978年赴法国巴黎第一大学攻读哲学博士,1983年获博士学位。精通英、法、德、俄及印尼文,近30多年在法国、德国、英国和美国持续进行实际的社会、文化和政治观察分析及学术调查研究,长期从事哲学以及人文社会科学的跨学科研究。目前的研究重点方向为:(1)当代法国哲学、(2)德国哲学史、(3)当代社会理论以及当代艺术评论。

五十多年来,锲而不舍地进行哲学、人文社会科学以及文学艺术的跨学科研究,试图探索使哲学摆脱僵化和抽象的学院传统模式的约束而走向生活化、艺术化和跨学科化的创新道路;全面、系统地研究了当代西方思想的体系及其历史,特别是法国、德国的哲学和社会思潮。

著有《对话》(Le Dialogue)、《德国哲学概观》、《当代政治哲学》、《德国哲学通史》、《萨特的密码》、《当代法国哲学导论》、《当代法国思想五十年》、《当代社会理论》、《后现代论》、《鲁曼社会系统理论》、《福柯的生存美学》、《流行文化社会学》、《布迪厄的社会理论》、《利科的反思诠释学》、《罗素哲学概论》、《德国哲学的发展》等35部专著及中外文学术论文多篇。主编《人文科学丛书》55部、《西方文化丛书》60部、《研究与批判丛书》12部、《法兰西文化丛书》12部及《当代艺术丛书》6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