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出版座谈会召开

2013-09-05

由上海交通大学和国家图书馆联合编纂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正式出版。


2013年9月2日上午,在北京北海边的国家图书馆古籍馆临琼楼召开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座谈会。座谈会之前首先举行了揭幕和赠书仪式。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介绍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的编纂出版情况,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名誉主任王宗光代表上海交大致辞,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向隆万代表中心和东京审判参与者后人致辞,中央档案馆副馆长杨继波代表受赠单位致辞。王宗光、周和平及文化部杨志今副部长、中国社科院武寅副院长、中国人大原党委书记程天权为新书出版揭幕。《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编纂出版工作委员会主任周和平、程天权向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档案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赠送《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


王宗光、武寅、程天权、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杨天石、南京大学教授张宪文、所近代史研究员陈铁健、近代史所所长王建朗就东京审判对惩治战犯维护和平的意义、对奠定战后东亚格局的作用、对国际法发展的影响以及进一步搜集、整理、出版东京审判档案文献等作了发言。中心主任程兆奇谈了庭审记录对东京审判研究的意义并介绍了索引附录卷的编纂情况。东北抗日联军将领冯仲云之女冯忆罗、东北抗日联军领导人赵尚志后人李荣、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罗存康也作了发言。参加仪式和座谈会的还有东京审判中国法官、检察官后人梅小璈、倪乃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王然、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司长周广莲、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王卫星、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编审荣维木、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臧运祜等和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詹福瑞、副馆长陈力等国图有关人员。国图出版社和上海交大出版社的有关人员也出席了仪式和座谈会。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中央主要媒体作了报道。

庭审记录座谈会1_副本.jpg

(左起为王宗光书记、杨志今副部长、武寅副院长、程天权书记、周和平馆长)

庭审记录座谈会2_副本.jpg

庭审记录座谈会3_副本.jpg

(座谈会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