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交大学子荣获首届华语国际演讲大赛一等奖[图]

2013-09-12

   8月,首届华语国际演讲大赛总决赛在云南昆明隆重举行。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新加坡、韩国、泰国、缅甸、越南、香港和世界各地的300多位选手齐聚春城,展开巅峰对决。上海交大人文学院学生王奕夏、张尔蒹代表上海参赛,通过层层挑战,最终荣获一等奖。


   本次大赛由世界华人演讲家大同盟(WORLDCHINESE SPEAKERS ALLIANCE)、中国演讲协会联合主办,以“爱”为主题,充分发掘和展示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职业的人们在爱的指引下,以自己的爱谱写出的人类社会真善美的赞歌。大赛旨在以华语为纽带,以演讲为平台,促进中外友好交流与沟通。全国“三八”红旗手代琼兰、全国劳动模范蒋春兰等也作为选手一同参加比赛。


   共和国四大演讲家之一、世界华人演讲家大同盟主席、中国演讲协会名誉会长李燕杰在大赛开幕式上作《演讲筑魂与中国梦》专题演讲。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云南省政协原副主席、云南省总工会原主席江巴吉才,西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原副司令员和志光,云南省文联主席、党组书记郑明,云南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李联斌,云南省文化厅原副厅长花泽飞,云南省社科联巡视员江克,世界华人演讲家大同盟副主席、中国演讲协会常务副会长颜永平等出席大赛。




   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人文学院团委、学子人文演讲团选送的王奕夏、张尔蒹参加了比赛。王奕夏演讲的题目是《平凡大爱践行中国梦》,以自己在交大的成长故事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用朴实的语言歌颂了感恩、责任、激情、梦想的交大精神,以高分荣获大赛一等奖。张尔蒹以《用“爱”点亮世界》为题,选取“最美女教师”张丽莉的感人故事,并结合自己的深入思考,情感真挚,发人深省,并列获得大赛一等奖。


   交大学子人文演讲团成立于2007年,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人文学院团委具体指导。六年多来,演讲团在多位校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亲切关心下,以传播人文精神、启迪人文情怀为己任,通过举办和参与各类演讲活动,开办“文翼”演讲与口才特训营,以蕴含哲理的名家美文,开启学子心智;以同龄人的精神成长历程,感动学子灵魂。演讲团先后赴七宝中学、浙江工商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汕头大学、郑州大学、四川大学、山西大学、同济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外交学院、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开展演讲,并在各类学术会议和校园文化活动中演出。演讲团曾荣获全国大学生演讲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经典诗文诵读大赛“优秀节目奖”,全国高校模拟新闻发言人大赛银奖,全国大学生外交外事礼仪大赛“优秀礼仪团队”,上海市大学生演讲比赛二等奖,上海市大学生主持人大赛金奖,上海高校红色经典诵读大赛二等奖,上海市“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二等奖,上海市校园文化建设优秀项目提名奖,上海交通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优秀项目等荣誉。



                                                                                                    作者: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人文学院团委

                                                                                                    摄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人文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