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学生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实践团赴鄂尔多斯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下)

2017-07-18


上海交通大学2017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围绕“语言文化的力量”为主题,进行更加深入的调研及考察。
    

7月10日,在成吉思汗陵旅游区管理委员会的组织下,实践团参观成吉思汗陵。成吉思汗陵在外观上保留了内蒙古独特的建筑风格,展现了其建筑艺术的文化特色。室内展出有成吉思汗八白宫宫帐,殿内大型壁画描绘了成吉思汗一生重要事件。成吉思汗陵从民族风俗、历史价值、蒙元文化三个方面向团队成员们展示了其世界历史文化价值。成吉思汗陵的考察,紧密结合了本次社会实践的主题,有利于团队成员更好地了解蒙元文化,为团员们调研奠定坚实的基础。



 


7月11日、12日,实践团成员赶赴恩格贝,在恩格贝生态示范区管理委员会的支持下,团员们就恩格贝沙漠科学馆、远山正瑛纪念馆等进行实地调研。在恩格贝沙漠科学馆,团员们从植被、矿物质等方面了解恩格贝的自然资源概况并从沙漠的现状、成因和治理三方面结合恩格贝现状深入了解当地实际情况。在远山正瑛纪念馆,团队成员们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感受“中国沙漠之父”远山正瑛的志愿者事迹,同时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恩格贝志愿者精神的独特魅力。
 


7月13日,实践团队成员考察了鄂托克前旗大数据中心,从大数据时代的角度,集中为团队成员们展示了“全景前旗、生态前旗、物华前旗、平安前旗、发展前旗、腾飞前旗”六个方面。其中以党建大数据作为重点介绍对象,集中展示了鄂托克前旗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核心,为实现”德善草原,大美前旗“的奋斗目标不断奋斗。 
    


下午2时,由鄂尔多斯市驻上海办事处牵头,实践团在城川民院进行了上海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城川民院院长高鹏、副院长唐达来,鄂尔多斯市驻上海办事处副主任韩雪,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带队老师韩红蕊及交大人文学院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出席挂牌仪式。院长高鹏指出城川民院作为少数民族干部红色教育培训以及西部一流党性培训基地,继承了党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同时高鹏书记表示他代表城川民院及学生欢迎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在此设立实践基地,将优良党性做进一步的弘扬。韩红蕊在会上致辞并为交大人文学院社会实践基地挂牌。随后,队员们考察参观了国际主义战士阳早寒春纪念馆及国际秘密交通员杨宝山纪念馆及内蒙古民俗纪念馆,体会鄂托克前旗的特色草原文化学习草原上的红色革命精神,追忆前辈,继往开来。





7月14日,团队成员考察调研鄂前旗祭祀文化,拜访了昂素镇阿拉腾嘎达苏守护人家中,从祭祀礼仪、传统和民俗等几个方面深入了解成吉思汗陵祭祀文化。团队队员们将守护人对祭祀风俗的介绍和成吉思汗陵的实地参观相结合,通过祭祀文化更加深入的了解独具特色的蒙元文化内涵,进一步加深了对于内蒙古文化力量的感受和理解。





至此,上海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团队以“语言文化的力量”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在为期十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团员们紧密结合上海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行万里路,知中国情”的前提,全方位地感知内蒙古文化的独特魅力,并根据自身专业知识以点带面,重点分析内蒙古文化当中语言、文化两大板块的文化力量。11名团队成员将利用十天的调研内容进行整合归纳,深入研究鄂尔多斯文化现象,进一步弘扬鄂尔多斯城市的独特文化魅力和精神,为打响鄂尔多斯城市知名度做出文化及智力支持。

作者:王元巾
摄影:李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