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学生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实践团赴鄂尔多斯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上)

2017-07-11


7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2017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人文学院实践团共11名成员(含两名留学生)以“语言文化的力量”为主题,抵达鄂尔多斯市进行为期十天的社会实践。

7月7日,实践团参观鄂尔多斯博物馆,在讲解员的细致介绍下,团队成员对鄂尔多斯的历史源流进行全面了解。7日下午,在市文新广局的支持下,实践团邀请鄂尔多斯市的齐毕力格、张发等六名专家举行文化交流座谈会,与会专家对鄂尔多斯蒙古族文化进行精要介绍,并与团队成员围绕蒙汉语言接触、民族风俗演变等多个方面进行热烈的讨论。此次实地参观与文化座谈相结合的模式,深化了团队成员对鄂尔多斯文化的解读,为后期实践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7月8日,实践团成员考察了新建成的鄂尔多斯青铜器博物馆,从兵器、工具、装饰品、生活用具及车马器四大类领略了鄂尔多斯青铜器小而精巧、内容丰富、造型生动的特点,其圆雕、浮雕、透雕等装饰手法丰富了团队成员对传统青铜器的理解。



8日下午,实践团成员深入到鄂尔多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进行实地调研,以视频、图片、笔录等形式记录鄂尔多斯短调民歌﹑漫瀚调﹑古如歌及筷子舞等百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同时也感受到了鄂尔多斯丰富且深厚的文化底蕴。


 

实践团并考察了在2016年挂牌的上海交通大学实践基地——空港物流园区,在园区领导史主任的带领下,深入到鄂尔多斯大数据中心、开印吧、艺未来等创新创业基地开展实地调研。园区工作人员向团队成员介绍了园区产业经济的发展模式及建设成果,展示了园区在十三五期间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一发展理念下的建设成效。


 

7月9日,在鄂尔多斯市驻上海办事处的积极促进下,实践团在蒙古源流文化产业园区进行上海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鄂尔多斯市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副书记王建华,鄂尔多斯市政府驻上海联络处主任雷海,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李琳莎,蒙古源流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志鹏以及交大社会实践团成员和园区管委会全体干部出席揭牌仪式,王建华、李琳莎和王志鹏分别为仪式作精彩致辞,为交大实践基地揭牌。实践团成员对园区内乡村民俗文化进行实地调研,记录园区发展建设的现貌。







此次挂牌仪式标志着鄂尔多斯市与上海交通大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深化。一方面,为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师生参加社会实践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另一方面,利于鄂尔多斯实施“创新引领、绿色转型”发展思路和“人才鄂尔多斯”战略,实现双方互利、共赢的合作目标。

今年的社会实践立足于人文学院的学科设置与鄂尔多斯市的实际发展,11名成员在鄂尔多斯期间,将运用扎实的理论知识和过硬的专业素养,为提升鄂尔多斯市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加快建设国内外知名城市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文/李楠
摄影/李杨齐、马场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