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学生活动

人文学院举行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

2017-09-14


2017年9月13日,人文学院在徐汇校区教一楼400室召开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人文学院副院长丁晓萍、党委副书记汪雨申、教务办主任吴华、教务办副主任侯洪颖、学工办主任李琳莎以及来自五湖四海的研究生新生六十余人齐聚一堂。本次大会由人文学院思政教师韩红蕊主持。



汪雨申在致辞中向学生们表达亲切问候,同时也对大家提出期许和要求。他表示,研究生阶段时间短暂,希望同学们尽快找到前进方向,应主动与导师“绑定”,勤学好问。在致辞的最后,汪书记送给新生们八字箴言——“学好本事,守好底线”,要求研究生们努力读书,用心做学术,同时秉持学术诚信、保持学术贞操,对自己负责。



吴华和侯洪颖分别介绍硕士生和博士生的教学管理与培养计划,从研究生的相关机构介绍、培养与学籍管理、课程设置、培养流程、学位政策与流程等五个方面做详细说明。



丁晓萍在会上给新生们发放《人文学院关于研究生培养的规定》(试行),要求大家认真研读。她在发言中强调,学院建立了研究生学术报告会制度等培养制度,着重培养研究生的优良学风、探索精神和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和创新能力。学生们自己也要端正学习态度,与导师建立良好的关系,定期(不少于每学期5次)与导师见面交流学术心得。丁院长还希望学生们重视学校学院的各项规定,潜心科研的同时,也虚心学习为人处世的道理,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李琳莎介绍“学生党建、团学活动、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就业”等五个方面情况。她鼓励大家保有积极主动的精神,抓住机会、珍惜时间,利用好老师和学校提供的资源,在两年后成为更加成熟和自信的人。



图书馆学科咨询馆员李泳涵从“图书馆概述、图书馆资源和图书馆服务”三个方面向同学们全面地展示了交大图书馆这座信息资源宝库。图书馆完善的图书借阅服务、丰富的数据库和可检索资源库、图书荐购系统以及新技术与多媒体体验等,都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和科研提供便利和资源。



此次研究生入学教育为新生解答了课程学习、论文写作、校园生活等方方面面的许多问题,帮助新生快速熟悉大学生活,让新生在刚进校园时就能体会交大学习和生活的丰富多彩。

撰稿:王亚茹
摄影:王亚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