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声音·专栏

知华友华,共铸友好——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年度人物欧阳海

2017-12-14

欧阳海,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汉语言(商务方向)专业本科四年级挪威留学生,多次组织、参与促进中国与挪威友好关系发展的多项大型项目与活动并担任主持人,是脚踏实地助推中挪友好发展的使者。在交大的四年里,从零基础汉语学习者成长为连续三年获评上海交通大学优秀留学生称号的学霸,44门课平均学积分95.67,连续三学年成绩专业第一。他热爱中华文化,积极参与各类文体活动,终成才华横溢,温润如玉的男神学霸。 




出生于外交世家的欧阳海,2013年跟随时任挪威驻上海领事馆总领事的父亲来到中国。因为爸爸的中文名是“欧阳文”,而他自己的英文名首字母是“H”,于是他给自己取名“欧阳海”。后来他知道欧阳海也是中国一个舍己救人的英雄的名字,便常笑着调侃自己,“不小心跟英雄重了名,我真的压力山大!”而他,也的确是中挪友好关系发展中的小英雄。他创办了向挪威人介绍中国的电台节目《Typisk Kina》,向近500万听众讲述中国故事,把一个更加真实、生动又可爱的中国展现在挪威人面前。他说:“挪威人一般在电视里看到的,都是关于中国的政治、经济、外交等方面的新闻,而我所要做的,是让更多的挪威人看到普通的中国人的生活。"


欧阳海每年暑假回挪威一次,回国除了看望家人朋友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担任挪威民俗露天博物馆的中文志愿者。欧阳海说:“在挪威,会说中文的人非常少,所以中国游客听到我讲中文,都感到非常亲近,大家喜欢问我一些博物馆讲解之外的问题,我都会很详细的回答,我希望能够帮助中国游客更好地了解挪威。”




在中国的五年里,欧阳海见证了中国从十八大到十九大的变化。2017年10月18日上午,十九大开幕式交大直播会场中出现了一个别样的面孔,作为留学生代表的欧阳海倍受瞩目,被人民网、新民晚报、东方网等多家媒体报导。在采访中,他告诉人民网的记者自己在中国、在交大学习和生活的切身感受,骄傲地说:“在过去的五年间,我亲身感受到了中国,尤其是上海的变化和发展。我为能在交大,这所有名的、师资力量雄厚的大学读书而感到光荣,而且我想继续留在中国深造。”这份与中国的奇妙缘分指引他一步步笃定前行,探索中挪关系发展的更多可能。




如今,那个对中国的一切都有浓厚兴趣、无比好奇的懵懂少年,已蜕变为脚踏实地践行中华文化的翩翩君子。思源湖的湖水、菁菁堂的幕布、人文学院的教室全都是欧阳海一路拥抱中华传统、传承中华文化的见证。


龙舟是欧阳海最喜欢的中国传统运动。2014年入学伊始,他就加入了交大留学生龙舟队和挪威龙舟队,并担任队长。在桨声浪花里奋勇向前的他,学会了团结拼搏、坚持到底,他带领留学生龙舟队先后在上海交通大学首届龙舟邀请赛获得冠军,在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龙舟赛获得第7名(共32名),在贵阳的国际龙舟名校赛中代表交大击败哈佛大学,为交大夺得荣誉。




青春偶像剧里惯有的男神标配:颜好腿长智商高,没想到在现实生活里真的存在,而他高挺的鼻梁和深邃的眼眸更给这本“探索中国”的小说平添几分异国风情。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偏靠才华的他平均学积分高达95.67,连续三年成绩专业第一,44门课程中28门满绩。任谁也不会想到5年前当他第一次踏上中国土地的时候,还是一个只会“你好”“谢谢”的中文小白。


来中国两年后,由于汉语水平突飞猛进,欧阳海成为了中英双语全能主持人。几年间他主持了十几场大大小小的活动,包括挪威中国商会圣诞节晚会、挪威国庆节晚会、交大国际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开幕式、留学生新年晚会、人文学院迎新晚会等。




2017年11月的一个下午,他主持了人文学院主办的“交大青年汇”中外语伴活动,在场的每一个中外同学都对他标准的中文发音、地道的英文翻译和幽默的主持风格赞不绝口。活动结束后,来自同济大学的书法老师丁愉说:“欧阳海真的太棒了,我想送给他三个词——Decent、Elegant、Diligent。”




说欧阳海是各类奖项的收割机,一点也不夸张。他在交大学习期间,多次获得校级及以上奖励,包括:中国政府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优秀留学生一等奖候选人、上海交通大学首届龙舟邀请赛冠军、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泰成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优秀留学生干部、上海交通大学优秀留学生等。2017年12月11日,欧阳海荣膺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年度人物,成为了第一个获此殊荣的挪威籍留学生。但是,即便“奖状排起来,能绕交大三圈”,他却依然是那个谦逊有礼,温和爱笑的大男孩。




“欧阳海,一个充满阳光感和满满正能量的挪威大男孩!说他是大男孩其实并不准确,因为他比同龄人要成熟、稳重;但他依然有着大男孩的那股子阳光和干劲,依然值得用年轻这个特别青春的字眼来形容他。他是中挪友好的大使,也是境外中华文化的传播者,更是挪威文化的引介者。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欧阳海所带给我们和带到挪威的,也是充满着温度的文化交流气息。”

——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  汪雨申


This is the first Norwegian student to receive a Person of the Year award from a top Chinese university and that is a great honour for him. This is very positive and we are very happy to have a Norwegian student on such an exclusive list.  


                                           ——挪威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  郝美琳女士


“欧阳海名字中的‘海’赋予他海纳百川的气质。睿智、幽默、勤奋,风度翩翩又有诗人的浪漫情怀。他是活跃课堂的积极分子,是刻苦认真的学霸,是传播中挪文化的友好使者,更是同学们心目中温暖的同窗。

——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讲师  安娜


“欧阳海是我的很好的朋友。我来到交大后,一想到什么疑问就直接问他,他什么都知道,也一直很愿意帮帮我,比如选课,哪些课程比较适合我,如何参加活动,在上海的哪些中餐厅好吃,等等。我一直当他是交大最优秀的留学生代表。”

——意大利留学生  马克


全面发展的高颜值留学生学霸,向挪威听众讲述中国故事,让更多的挪威人了解中国。

——韩晓蓉  澎湃新闻记者、教育家栏目主编


北欧帅哥,有颜值也有实力,有智慧也有体魄,中国人喜欢的外国人。

——徐瑞哲 解放日报首席记者


撰文:韩红蕊 孙天宇
供图:欧阳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