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声音·专栏

“留学生之星”人文学院2016级意大利留学生马克:用脚步丈量中国,做当代马克波罗

2019-02-21


人物白描:马克 意大利留学生 人文学院 2016级本科生 获得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年度人物、首届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之星”。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2012年,马克因为对中国文化的倾慕,从意大利第一次来到中国,先后在柳州、上海、北京等地多家米其林餐厅担任厨师。在杭州西湖,他远望断桥残雪,在万里长城,他窥见中华民族之魂。六年来,马克走过中国20多个大小城市,足迹覆盖大半个中国。在用脚步丈量中国的过程中,他对中国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愈发沉醉其中不能自拔。行万里路的同时也要读万卷书,马克决心,一定要走进中国的高等学府对中国文化进行更深入的学习。2016年9月,一朝梦成,马克如愿成为了一名上海交通大学的本科留学生,在人文学院汉语言专业学习。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四年工作后重返校园,的确让我的求学之路比别人多了一些坎坷。”马克说,“但是,我相信中国的一句古话‘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所以我想我要比别人更加刻苦努力。”马克十分珍惜进入交大学习的机会,两年里他已经修读了26门全中文课程,专业成绩排名第二,超过一半的课程获得满绩。


专业学习之外,马克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广泛阅读中国古典名著、积极参与话剧表演、学习中国传统乐器。2017年,马克代表交大参加了CCTV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充分展现了他过人的中文水平和长号、葫芦丝等特长技艺。他还参加了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在中国”演讲比赛、中国大学生艺术节、上海市留学生中国诗文朗诵大会等活动,取得了一系列荣誉,对于他充实的校园生活,马克笑着评价道,“我是一个忙碌而快乐的交大人。”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对中国文化的感知不只限于书本和游览,入学交大后,马克渐渐学着用考察和探索的目光聚焦当代中国的发展,为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018年5月,马克作为交大志愿者代表参与了由《中国青年报》主办的留守儿童来沪“发现之旅”活动,陪伴两名来自安徽的留守儿童在上海游览参观,与社会爱心人士一起推开留守儿童心灵的大门。2018年7月,马克作为交大暑期社会实践团的成员,参与了内蒙古自治区恩格贝生态示范区的社会调研,他对于当地荒漠化治理的看法和关于示范区国际化建设的建议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重视,并受到内蒙古电视台的采访报道。 


随着自己汉语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对中国了解的逐步深入,马克计划本科毕业后继续攻读“中国问题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未来,他希望能把自己在中国的见闻感悟出版成书,成为当代的“马可·波罗”。


马克的座右铭是“有志者,事竟成”,他热爱中国文化,努力钻研中国汉字、民俗、历史,校内外各项活动中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他的留华之路充满了积极拼搏和奋发上进,充分展现了交大留学生知华友华的风采。从意大利到中国、从厨师到学霸、从游客到行者,相信马克的奋斗故事能够给予交大学子激励与启迪。



马克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意大利人,非常浪漫、非常热情。无论在任何时候看到他,他都笑容满面、精神抖擞、热情洋溢,你不跟他High Five, 他就不会让你走。 ——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 汪雨申


马克很像马可·波罗那类喜欢探索和求知的人,而且是有韧劲、不怕困难的一个人。 ——任课教师 生华


马克是一个善良并且值得信赖的人。他非常热情和积极,与他在一起总是十分有趣。他总是认真地履行职责,为其他学生树立榜样。——挪威留学生 欧阳海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学术新闻网

原标题:“留学生之星”马克:用脚步丈量中国,做当代马可·波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