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媒体·专栏

人文学院丁晓萍、汪雨申参与编著的《平易近人》新书发布

2014-11-25

  3月份开始策划,丁晓萍、汪雨申、黄庆桥等数十位专家学者夜以继日对书稿进行审读修改,仅印出来的清样就有12稿。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精心策划的《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一书近日出版,在昨天举行的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上,与会者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语言,有种直指人心的力量。


      语言的力量,来自基层实践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冯俊是沪上最早一批阅读该书的学者。昨天的座谈会上,他说:“这本书以展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风格为切入点,分70个专题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核心和要义进行了浅显易懂的解读和阐释,是很好的辅导读物。”


在冯俊看来,总书记的语言魅力很大部分来自基层实践。他的从政生涯从北方到南方,从县委、地委、市委到省委省政府,从直辖市到中央,经过了层层历练,这使得他对中国的国情民情有着生动而充分全面的深刻了解。例如,莫把制度当“稻草人”摆设,培养青年干部要“趸趸苗”,做工作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转变作风要有“钉钉子”的精神,群众路线教育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红红脸、出出汗”等,都是老百姓在生活中脱口而出的话。


可读性强、接地气,这是许多读者看完《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后给出的评价。该书主编、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陈锡喜说,这本书把工夫下在展现总书记的语言力量上面,力图表达渗透其中的治国理政的“战略思维”。


“大道至简!”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苏长和说,总书记的语言,平实中蕴含着大智慧,更有一种透彻、直指人心的力量。他注意到,在外交场合,总书记常常使用中外格言警句、生活俚语,其背后蕴含着丰富深刻的国际关系道理。例如,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总书记在谈发展道路和制度时,提到“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总书记经常引用“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句话来阐述互不干涉内政对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价值。


接地气,获得读者好评

作为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理论的通俗读物,《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一经出版便获得了业内外的好评,发行量在专题类的图书排行榜中名列前茅。许多读者表示,看完该书,切切实实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对实际工作和学习的指导意义。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主任潘旭山说,在基层工作,直接面对人民群众,在如何用群众语言、做群众工作方面,总书记为大家树立了榜样。与此同时,这本书也让他有了读书学习的新动力。“书里收集的总书记讲话,有形象比喻,有民间俗语,有经典诗词,这些都是博览群书,日积月累的结晶。总书记日理万机,尚且如此重视读书,我们普通党员更应该加倍努力,切莫书到用时方恨少。”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姚晨则认为,这本书深刻地传递了总书记对青年一代成长的谆谆教诲,对青年培育正确价值观、树立远大理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社长韩建民透露,该书英文版出版工作已经启动。


来源:《文汇报》 2014.11.25 头版

原文:平实语言蕴含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