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媒体·专栏

[人民日报]英国学者林迈可中国抗战图片展举办

2015-03-23

 为纪念即将到来的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由上海交大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中心筹划、主办的“再见,延安!——英国学者林迈可亲历的中国抗战(1937—1945)”主题图片展,于3月9日至19日在北京大学图书馆举行,此后还将在中国人民大学、军事博物馆等地巡展。


展览收集了大量的照片、文字资料和实物,为公众呈现图片总计186张,制作成110个相框,其中约80张由林迈可自己拍摄,真实再现了历史的瞬间。图片展通过这位为中国反法西斯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林迈可的视角,展现了当年敌后根据地抗日斗争的历史现实。      


本次图片展主角林迈可是中共抗日的观察者、见证者和亲历者。1937年12月,年仅28岁的林迈可,从温哥华坐船出发和白求恩大夫同路来到中国,担任燕京大学的经济学导师,本着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为中国抗日战争做出了独特的贡献。在燕京大学时,他常利用周末时间,以旅游为名亲自驾车到北京郊区,向八路军秘密运送急需的药品、手术器材、技术书籍等重要物资。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后,林迈可一家辗转抵达晋察冀边区和延安,奋不顾身地与中国军民一起投入了抗日战争。林迈可在晋察冀边区被聘为无线电技术指导顾问,利用废旧电子零件成功地改装成无线电收发报机。他在延安向中共建议设立发射台和定向天线,向世界传送消息,同时还亲自参与了英文新闻稿的编辑工作。      


主题图片展的展品主要由美国学者Susan Lawrence(中文名为李淑姗)女士提供。她是林迈可的外孙女,多年来致力于收集整理林迈可夫妇的资料,这次她将多年积累保存的资料悉数贡献出来,以供策展方进行挑选和扫描,使得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得以重新展示在公众面前。据了解,主办方预计在军博巡展时,还将增加一些此前未展过的图片。    


来源:《人民日报》 2015.03.20 第04版      


原文:英国学者林迈可中国抗战图片展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