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媒体·专栏

交大学者潜心研究十多载 明清文书穿越百年再现

2014-04-30

东方网记者徐程4月28日报道: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曹树基教授带领团队经过十余年潜心研究,发现了数千件明清以来的契约以及数百种各式文书,让曾经以为消失殆尽的清代乡土文化、生活,穿越百年完好展现在人们面前。

2006年夏天,曹树基教授在浙江南部搜寻移民以及古建筑时,偶然在松阳县的一个名叫石仓村的阙姓家族老屋里,发现了百余件清代雍正至民国年间的“地契文书”。凭着常年在地方历史地理研究领域的深厚积累和对微观历史的研究关注,曹教授马上意识到这些文书在还原村落历史生态、重新构造国家历史记忆上的重大意义,并由此开始了细致而漫长的“契约发现”之旅。近十年来,他们先后发现契约文书达七千余件,均被称为“石仓契约”。

在人们的想象中,300年前的清代边远乡村,应该是一个刀耕火种的落后农业所在。但是,石仓契约却告诉大家一个与现代人的想象完全不同的事实:过去三百年间,这个交通不便的山区乡村维持着高度市场化的经济生活,村民们用契约约束、规范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大家所共同遵守的秩序不是过去所理解的“礼法”,而是规则清晰的市场机制。

目前,交大历史系的石仓研究到现在已经取得丰硕的成果。《石仓契约》第1辑和第2辑共16册已经出版,第3辑2014年即将出版,第4和第5辑则正在编辑中。石仓研究团队至今共发表论文17篇,其中包括权威刊物《历史研究》2篇,《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集刊》1篇,获上海市哲社和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成果奖共3项。在国内历史学界,利用一个小小村庄的契约文书研究能得到如此之多的成果,实属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