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人文学院(徐汇校区)召开本科生、硕士生座谈会

2017-05-19


根据研究生院、教务处关于“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推进工作中组织学生座谈会的要求,人文学院分别于2017年5月16日、17日召开徐汇校区本科生、硕士生座谈会。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汪雨申、院长助理吴剑锋、汉语言研究所所长王健、汉语言本科教学部副主任房宁、教务办主任吴华及学生办韩红蕊,来自人文学院徐汇校区的16位本科、11位硕士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吴剑锋主持。


本科生座谈会

本科生座谈会上,与会学生代表就留学生的学习目的性和自觉性进行充分讨论,并就课程设置、课堂教学、课堂纪律、考试纪律、课外实习等各个方面积极发言,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包括希望人数多的课程教师采用有效的方法,严格考勤,组织课堂教学,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加强期中、期末考试监管,严肃考试纪律等;建议调整个别课程的设置;建议本科入学中增加面试;建议给三四年级的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等。另外,同学们还希望有更多与中国学生交流、活动的机会。与会老师就上述问题结合学校相关教学、实习政策、学生活动安排等给予解答,将就学生们的意见和建议与相关老师进行讨论、尽快落实。


研究生座谈会

研究生座谈会上,学生们就研究生培养计划、课程设置、专业学习、学术论文发表等各方面提出看法,包括培养计划课程安排在一学年完成,汉硕学生第二学期开始教学实习,所以第一学年任务繁重,二年级比较松懈,建议将培养计划改成1.5年完成;课程设置方面,汉硕的“中华文化才艺”课程每部分才艺的课时太少,只能学些皮毛,希望能多些课时;汉硕的部分课程存在部分章节教学内容重复的现象;另外,有汉硕学生提出,第二年海外教学实习影响就业考试,建议因学院派出的海外教学实习而延期的学生学位论文免盲审。与会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讨论,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予以回复和解答,对同学们合理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肯定。未来教学管理老师会公布培养方案中的课程简介,以便学生们了解具体的课程性质和内容。老师们也对同学们的课程学习、教学实习、学术研究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汪雨申在总结发言中谈到,本次座谈会中,老师们和学生们站在不同角度,分别围绕“立德树人,教学育人”这一主题展开讨论,为学院人才培养的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撰稿/摄影:吴华、韩红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