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上海交大哲学月正式拉开序幕

2015-10-23

 在上海交通大学迎来120周年校庆之际,上海交通大学哲学月,以“走进哲学,思考人生”的醒目主题,于2015年10月21日,在人文学院100号大教室,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拉开了为期一个月的“哲学月”活动的帷幕。本次活动由人文学院哲学系牵头,响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每年于11月第三个周四举办“世界哲学日”的倡议,为了发扬交大深远而丰富的哲学人文传统,联合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精裕人文基金会、校图书馆、曦潮书店等共同主办,邀请了英国牛津大学、约克大学、韩国首尔大学、意大利拉奎拉大学、复旦大学及北京师范大学国内外著名院校专家学者多人来校进行学术演讲,并同时配合一系列大中小型演讲、研讨会、学术沙龙、座谈会、图书展览等生动活泼的活动,显示哲学的学术性、理论性、生活性和群众性的多种形式。


开幕式由人文学院副院长刘佳林教授主持,人文学院院长杨庆存教授、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李侠教授、图书馆副馆长李芳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总书记黄伟力教授及精裕人文基金会施永敏董事长先后致辞。杨庆存院长提出,本次“哲学月”活动,既是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哲学日”的积极响应,又是交大校庆12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序幕,它必将成为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中富有学术价值的一场重头戏。李侠教授指出:在意义匮乏的年代,哲学月给师生们带来的思考与关怀,具有重要意义。李芳教授提出,图书馆会积极配合哲学月开办系列月哲学相关的专题展,让交大师生近距离接触哲学的魅力。施永敏董事长从“思源致远,天地交通”的人文角度寄语哲学月系活动,认为哲学月活动回到了交通大学的本义,并体现了“天、地、人三才之道”的精神。黄伟力总书记认为哲学是大学的精神支柱,能够为广大学生提供探索生命的意义的精神源泉,并提出希望马院与人文学院能够找到科研合作与学科交叉的共同兴趣点。



紧接开幕式的哲学月第一讲是哲学系主任高宣扬教授的学术演讲“哲学的生命意义”。高宣扬教授从苏格拉底、老子、孔子及中西哲学对比为切入点,认为生命的自我创造性是哲学的基础,强调哲学的真正思想动力来自每个人的生命本身,“艺术、宗教、哲学、科学”乃是生命的四种主要超越途径,哲学应该成为一种生活的艺术,成为对于智慧与审美的无限追求。讲座最后,同学们积极发言提问,主讲人与听众热烈互动对话,充分地体现了“哲学的活生生的思想生命力。



此次开幕式及第一讲的成功举行为接下来的哲学月系列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为期一个月活动中,将在各院、图书馆和曦潮书店等地联手打造“走进哲学,思考人生”专题展、主题讨论会及著作图书展览等系列活动。


此次哲学月活动带来的人文思想碰撞与启迪,有利于交大师生近距离接触哲学魅力,活跃校园人文氛围及校园文化的建设,使全校师生在在浓厚的学术气氛中迎接120周年校庆。




[作者]李志伟

[摄影]李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