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哲学月”活动即将拉开序幕

2015-10-14

为了贯彻校领导关于在全校扩大哲学教育活动的指示,为了配合校庆120周年活动,为了响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开展哲学日活动的建议,人文学院哲学系与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校图书馆、曦潮书店、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精裕人文学基金会及交大校内相关学生组织一起,共同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哲学月”活动。鉴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年一度的“世界哲学日”2015年11月19日,“哲学月”安排在10月21日至11月底。


“思源致远”是上海交通大学的校训。在人类文化之中,哲学正是诸种学问之中,对“本原”、“源头”等问题最为关注的。古代希腊哲学肇始于对“本原”问题的追问,中国古代先贤也念念不忘于对源初的道的追寻。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中,哲学系许多老师都不断地遇到一些对于哲学和人文科学有着深厚的兴趣的交大学子。因此,本次“哲学月”以“走近哲学,思考人生”为主题,通过学术讲座、读书会、图片展、书展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打开哲学大门,让更多的学生接触哲学、了解哲学、认识哲学、喜爱哲学,从而让哲学的智慧走进学子们好学深思的心灵之中,打开更广阔的思想视野,上升到更高远的心灵境界。


哲学月活动共有8次学术讲座,1次学术工作坊,3次读书会,1次圆桌会谈。学术讲座的主讲人均为国内外著名学者,其中3名来自本校,4名来自国内著名高校,1名来自英国。学术工作坊为其1天,由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英国约克大学三方合办。3次读书会和“柏拉图之夜”,都是由一群热爱哲学的学生所组织的“边界”读书小组发起,邀请哲学系的青年教师参与讨论。另外,还将在校图书馆主馆主办图片展和书展。曦潮书店也将举办相应的书展。


活动由哲学系为发起方和联络方,协同科学史与科学文化高等研究院、校图书馆、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曦潮书店、精裕人文基金会共同主办。相信为期40天的“哲学月”活动,将活跃学校的人文气息和学术气氛,增进学生对哲学的认知和兴趣,让全校师生感受到哲学思想和哲学精神的重要性,像世界上以理工科为基础的知名大学,如巴黎高等综合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柏林科学技术大学那样,哲学思想的光辉始终照耀着可爱的校园。



哲学月活动日程如下:


日期:2015年10月21日——11月30日


主办单位:

人文学院哲学系

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

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

校图书馆

精裕人文基金会

曦潮书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