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我与人文学院] 人文:最初的花香

2015-10-12

个人简介:

孙梦迪,满族,吉林省吉林市人。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2012级硕士,古代文学专业;2015级博士,文学人类学专业。



秋风起,天渐凉,又是一年桂花香。这是我熟悉的味道,对我来说,这是开始的味道。


九月,新生报到,整理宿舍,开始上课。虽然做学生做到了博士,其实一切还是一样的。不一样的,是报到那天看到了熟悉、稚嫩的脸庞,喊着我“学姐,你来啦,就差你啦!”;是室友为我准备好了杯子,擦干净了桌子,埋怨我说“你怎么才来啊!”;是课下,熟悉的老师亲切地问你“回来啦?书看得怎样啦?”。


是秋季的上海,雨里飘香,从容的脚步,喜悦而不再忐忑的心情。


是的,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这是遇见你的第四个年头了。


第一次在交大的地图上找到你的时候,还是大四那年,我来面试。等待结果的时候,我在人文学院一楼的鲁迅书屋前徘徊不安。记忆很深的是,四四方方的几根撑墙柱上用镜框镶起各位教授的学术专著。我一本本看过去,绕着柱子走了一圈又一圈,时而抬头看看外面阴晴不定的天。还记得有夏中义老师的《九谒先哲书》,王杰老师的《审美幻想研究》。至今,每当看书寂寞之时,总会回想起那时对学术的渴望,对前辈的景仰。今年,这里已经改造成了休息园地,依旧围绕着这几根柱子,开辟了一个个读书交流的场所。素净舒适的沙发,青藤古香的桌椅,油纸温馨的灯光。轻翻一本最爱的书,等待一位知心朋友,开展一次讨论课……或者,只是想在窗边坐坐,依旧望天,依旧对未知的明天充满希望。


交大于我,感念不已,人文如故,幸甚至哉。


有人说,遇见爱情,从遇见自己开始。我想,遇见自己,总要先遇见世界。


敏感如我,书本也许是最温暖贴心的所在。在这三年的硕士生活里,往返多次上海图书馆、国家图书馆;加入王世贞研究课题组,走访王世贞故乡;派往国立新加坡大学交流……行走,在路上,反而给我最深刻的体验。读书,既有在思源湖前“风吹哪页吹哪页”的放松,也有路上奔波查找资料的劳苦;做学问,既有青灯星夜的清寂,也有结伴而行,集思广益的快乐;学习,既有与来自国内五湖四海的老师、同学如切如磋的亲切,也有与异国的朋友各阐己见,互相了解的新奇。三年的时光,我对学习有了颠覆性的理解,而我知道,这一切才刚刚开始。我很喜欢人类学经常引用的一句话“人类学模式的文学是要恢复我们全部的人性。”其实,人文的研究,不论深浅,何尝不是对人性的探索,对自我的找寻,对童年的召唤?对于我,三年的校园生活让这场探寻之旅书香四溢,简单恬淡。我相信,博士生活是这一切的继续,还有更多的路要走,还有更多的人要识,还有更多的书要读,还有更大的世界要去了解。


而遇见世界,还是为了要遇见更好的自己。


很喜欢这一缕缕象征着开始的花香,它让我憧憬,多学一门语言,多学一首古琴曲,多写一篇文章的欣喜;它让我怀念,曾说过的话,听过的歌,寄出的信。它让我珍惜,现下,花香正浓,夜色正深,我爱的和爱我的都在身边,或在想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