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海外网] 中美联合创办大型国际学术期刊《文化中华》

2015-09-28



9月16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与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共同主办的大型国际学术期刊《文化中华》在美国正式创刊。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杨庆存担任总编辑,古代典籍与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许建平担任主编,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会长冰凌担任社长。


《文化中华》将定期发表全球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论文,促进世界文化交流、交融和学术创新,展示世界学人风范和培育高端学术新秀,促进人类文明健康发展。期刊注重思想观点、文献发掘和研究方法的创新,注重前沿性和国际学术视野。


《文化中华》总编辑杨庆存表示,文化是人类历史实践和生活情感的智慧结晶,也是全人类共同拥有的精神财富和思想资源。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创造了丰富多彩、博大精深、特色鲜明的传统文化,成为人类文化宝库光彩夺目的重要部分,促进了人类的文化发展与文明进步。


海内外著名学者包弼德 (哈佛大学)、成中英 (夏威夷大学)、杜维明 (哈佛大学)、傅璇琮 (清华大学)、顾彬 (波恩大学)、黄霖 (复旦大学)、黄进兴 (台湾语言历史所)、李学勤 (清华大学)、刘大钧 (山东大学)、孙康宜 (耶鲁大学)、王水照 (复旦大学)、夏含夷 (芝加哥大学)、许嘉璐 (北京师范大学)、叶嘉莹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宇文所安(哈佛大学)、袁行霈 (北京大学)、詹福瑞 (国家图书馆)、湛如 (北京大学)担任《文化中华》学术顾问。


保罗 (加拿大SFU大学)、陈建华 (上海交通大学)、陈珏 (台湾清华大学)、陈尚君 (复旦大学)、崔溶澈 (高丽大学)、大木康 (东京大学)、郭沂 (首尔大学)、郭英德 (北京师范大学)、何莫邪 (奥斯陆大学)、铃木阳一(神奈川大学)、刘石 (清华大学)、刘跃进 (中国社会科学院)、廖可斌 (北京大学)、莫励锋 (南京大学)、朴宰雨 (韩国外国语大学)、钱志熙 (北京大学)、商伟 (哥伦比亚大学)、谭帆 (华东师范大学)、吴承学 (中山大学)、吴宏一 (香港中文大学)、王兆鹏 (武汉大学)、项楚 (四川大学)、杨慧林 (中国人民大学)、叶国良 (台湾大学)、叶舒宪 (上海交通大学)、张毅 (南开大学)、钟鸣旦 (鲁汶大学)担任《文化中华》编委,杨庆存担任编委会主任。


       《文化中华》开辟《学术新视野》、《文化新思维》、《哲学与宗教》、《中国诗学》、《叙事新论》、《名家文萃》、《学术专访》等栏目。


《文化中华》创刊号上发表有成中英《中国哲学再创造的两定位与三向度》、叶嘉莹《吟诵传统与中国古典诗歌之文化特质》、安乐哲《人类价值观的第二次启蒙》、叶舒宪《玉石之路中国段调研报告(2014)》、郭沂《中华普世价值与未来人类文明》、杨庆存《破译李白千年梦——论<梦游天姥吟留别>的构思和创新》、王海龙《帝国落日与晨霭:从汉学到中国学》、许建平《汉语意象叙事论——从甲骨文字的以象表意说起》、夏含夷《On Inconstant Ways》、高保罗《Dao Learning and the Golden Elixir Shared Paths to Perfection 》、廖可斌《十七世纪前期东北亚文化交流的“三国演义”》、黄霖《论<金瓶梅词话>的“镶嵌”》、陈建华《“空中楼阁”的势力场域――李渔<十二楼>与小说身份的建构》、刘大钧《“卦气”溯源》、陈尚君《唐柳玭<柳氏叙训>研究》、赵敏俐《咏歌与吟诵――中国早期诗歌体式生成问题研究》、王兆鹏《新世纪以来词学研究的进展与瞻望》、邹德浩《中华文化研究与寻找人类文化未来——访“中国古代文化国际研究院”中美双方院长》、张玉梅《中国文学不必太否定自己——诺贝尔奖评委马悦然教授学术专访》等。


《文化中华》社长冰凌表示,我们在美联合创办大型国际学术期刊《文化中华》,旨在促进中国古代文化研究的国际化,展示海内外学者研究中国古代文化的最新学术成果;加强中美两国在文化领域深度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中美两国学者与读者的相互了解和理解,发掘中国古代文化的民族属性与人类学价值,为人类文明的发展提供更加丰富的文化食粮。


来源:海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