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经学文献研究中心举办第六届中国经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5-09-21

2015年9月5日至6日,由上海交通大学经学文献研究中心主办、清华大学经学研究中心协办的第六届中国经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顺利召开。



此次大会聚集了包括来自大陆、港澳台、新加坡等地的海内外专家学者60余名,提交论文50余篇,并编成《第六届中国经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大会于9月5日上午9时在人文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召开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虞万里先生主持,杨庆存院长首先作了大会致辞,热烈欢迎与会嘉宾。随后,清华大学彭林教授、台湾大学叶国良教授、南京大学徐兴无教授、台湾“中研院”文哲所蒋秋华教授依次致辭,祝賀第六屆中国经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召开。



开幕式之后,大会进入学术报告和讨论环节。大会按照与会学者研究领域的不同,将其分为三礼学、春秋学、尚书学、诗经学、易学、七朝石经、经学史、专人研究、经典英译、经义新释、经书校勘、经注辑佚、出土文献与经典新释等专题。研究者依次报告了自己的研究心得,与会人员共同进行评议讨论。其中来自澳门大学的邓国光教授以《道濟天下:唐文治先生與曹元弼先生的經學大義比論》为题对著名经学家唐文治先生(同时也曾是交大校长)的经学研究进行了探究,并对其经学造诣给予了极高评价。而在经学研究领域中十分重要的《春秋》学和三礼学方面,张高评教授、汤勤福教授、彭林教授、叶国良教授、贾海生教授和吴飞教授、郭晓冬教授等分别报告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至于清代经学和经学校勘方面,夏长朴教授、陈鸿森教授、梁秉赋教授、詹海云教授和许建平教授、王世伟研究员、方向东教授、王锷教授、石立善教授、苏芃教授等著名学者也都作了精彩发言。



此外,此次大会重点讨论的主题有与虞万里教授主持的“历代儒家石经文献集成”相关的“七朝石经”研究。在第十场报告会中,蒋秋华教授报告了《章太炎与魏三体石经》一文,对章太炎在1922年三体石经出土之后获得三体石经始末及相关研究进行了考察和讨论。虞万里教授《〈魏三體石經左傳遺字〉解析:溯源與尋流》一文则对洪适《隶续》所载《魏三体石经左传遗字》中所混杂的三体石经尚书残字如何为后来研究者逐渐离析,并最终复原了碑图这一过程进行了梳理,其中对首次离析者是臧琳还是段玉裁进行了考证,在会上引起了热烈讨论。此外,赵立伟教授对《续修四库全书总目提要》中“石经类”条目进行了辨误,叶舟研究员则对清代李兆洛《石经考》这一研究石经之重要著作进行了研究评议,分别从不同角度对石经研究有所推进。


9月6日下午的闭幕式上,与会嘉宾齐聚一堂,共同回顾历届中国经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历史,并对经学研究的未来走向作出展望,一致希望中国经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能够继续举办下去,中国经学的研究能继续深入下去,为传统文化复兴提供精神与学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