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人文学院举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2015-09-21

2015年9月17日,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交大人文学院隆重举行。上海市委、上海交大和合作单位的有关领导老师出席了本次仪式,仪式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刘建新主持。



杨庆存首先代表学院致欢迎辞,他非常感谢各级领导一直以来对人文学院科研工作的关怀。他认为,该中心依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国际视野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战争”,在项目开展和中心筹建期间已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产生了积极而重大的社会影响,获得了海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好评。他指出,由吕彤邻教授领衔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中心是人文学院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将大力支持该中心的各项工作,协助吕彤邻教授团队把国家重大课题做好,争取完成更大成果。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讲席教授、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中心主任吕彤邻向与会领导和老师们介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吕教授首先感谢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交大各级领导在中心筹备期间给予的大力支持与悉心关怀,她回顾了自己从海外回国开展抗战史研究的初衷,强调在新时期深入进行抗战史研究、特别是中共抗战历史研究的重要意义。吕教授提出,本中心科研工作的宗旨是以开阔的国际视野为特色,充分利用海内外最新解密的档案文献,重新探索、梳理和解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抗战史。吕教授认为,现有的抗战史书写还很不完善,由于近年海内外大量涌现出有关这段历史的新解密档案,抗战叙事中的许多既有成说亟待突破,这也是本中心科研团队今后努力的方向。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李安方在讲话中表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中心的研究主题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中心为上海文化建设注入了新鲜力量。李主任指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中心应该具有长远的眼光和开阔的视野,不仅要在下一阶段继续多出成果,而且要努力成为上海市科研基地的标杆,积极发挥平台网络作用,争取在政府政策咨询和决策支持方面多做贡献,他同时期望学校对中心继续给予大力支持。



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处长叶必丰讲席教授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中心的正式挂牌表示祝贺,他回顾了吕彤邻教授毅然从北美回国组建科研团队开展研究的艰辛过程,认为吕教授团队能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取得今天的成绩确实难能可贵。叶处长表示,学校领导对吕教授的重大课题研究始终高度重视、关怀备至,交大文科处在各方面也予以鼎力支持。中心成立后,文科处将继续扶持中心建设的各项工作,一如既往地协助吕教授科研团队,推动中心快速、良好地发展。



对各位领导的鼓励和意见,吕彤邻教授表示由衷的感谢。她提出本中心在做好国家重大课题的同时,另一个工作重心就是建设一支高水平的科研团队,培养一批抗战史研究的青年学者。她对中心的年轻研究人员满怀信心,认为他们已经取得骄人的成绩,并希望团队成员能够再接再厉,获取更多的科研成果。吕教授特别提到,中心的一名博士后贾钦涵不久前刚刚受邀参加了天安门“九三大阅兵”观礼仪式。贾博士利用课题组从海外搜集的政府解密档案,完成了论文《战时美军“中国登陆计划”探析》,该文经过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的联合评选和层层选拔,最终入选中共中央9月2日在京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据悉,这次高规格研讨会仅从全国社会科学界遴选出三十篇论文与会,贾博士能够代表中心参与此次盛会,不仅说明了本中心科研队伍的实力水平,同时也为上海交大和人文学院争得了荣誉。对于课题组已经取得的优异成绩,与会领导和专家纷纷表示祝贺和赞扬。


最后,吕彤邻教授与领导们一同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中心揭牌。交大人文学院副院长李玉尚教授、刘佳林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冷战史研究中心韩长青老师,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中心的科研和工作人员共同参与了此次揭牌仪式。



(撰稿:刘帆;摄影: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