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我与人文学院] 遇见人文

2015-09-15

简介:王艳方,安徽阜阳人,2013级本科生。



此时,我在外地学习交流、离开学校已经数月有余;虽然只是几个月而已,当我在心里、嘴里一再叨念“人文学院”、“人文学院”的时候,觉得这四个字就好像当我只身在外,在心底深藏、念念不忘的“故乡”一样,竟引起我一阵乡愁——几个月不见的学校、人文学院、同学、老师,你们都还安好吧!


生活中,总会有很多事情的发生超出我的意料,你无法把握下一秒剧情如何发展。我和人文学院的相遇也像是一场邂逅。2013年,交大在安徽省的文科提前批次招生只有一个专业、一个名额。据说,提前批次的录取率极低。当时,我也就是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填报了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幸运的是,我被录取了;或者应该说是人文学院选择了我。时间没有痕迹,一往直前。转眼间,已经过去了两年。两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那么我从人文学院到底学到了什么?想了良久,还是觉得用“人”和“文”两个字来概括最合适不过。


我在这里,遇到了一群可爱的人。我们班人数不多,却也算是五湖四海、国内外俱有。我们从最初的陌生,到渐渐认识、熟知,平淡的日子因为有人分享而变得爽朗。很多难以忘怀的记忆:宿舍间穿梭的身影、食堂里热情的问候、课堂上轻快的笑声;还有在一起玩游戏到深夜却仍意犹未尽、考试后大家一起吐槽、二餐一角在班主任的带领下愉快地包饺子……除了同班的同学,还认识了一些优秀的学姐和出众的学弟学妹。还记得大一时,院学生会换届时,各路学姐出马展示部门风采,作为小学妹的我着实仰慕许久。也正是在那个时候意识到:人文学院虽小,却也是卧虎藏龙之地。在后来学院的一些活动中对几个学姐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其为人处事让人敬由心生。而新一届的学妹、学弟也是优秀不减。虽然联系较少,但在默默关注他们动态的过程中,也发现他们身上确实有许多可学习的地方。对照着他们,便觉得自己的大一还是稍显逊色。真乃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在这里还遇到了有趣的老师、贴心的辅导员……“没有人是与世隔绝的孤岛”,在人文学院我遇到了一群可爱的人,一起分享青春时光。


我在这里,感受到了思想的光辉和文化的魅力。伴随着专业课程的学习,读到各个时代的文学作品,从《诗经》、《离骚》到唐诗宋词,千古江山如烟花一瞬,唯有文学作品流传至今。前一段时间看了一些散曲,真是美不胜收!古文虽美,而我最常看的还是现代文学作品,尤其是小说。品酸甜苦辣,看人生百态!每一本书都包涵着作者的见解以及他(她)对人生的思考。人的一生,经历总是有限,而阅读则无限丰富了人的情感体验。深刻的思想,不仅仅局限在书籍中;给我很多启迪的还有身边的同学!文学课堂上,经常会有同学发表一些新颖而深刻的观点。他们的言语给我打开一扇不同寻常的窗户,使我看到不同的风景;同时也促使我反观自身的肤浅。良师益友相伴,其乐无穷。  


人文学院,在交大的校园里是一个相对较小的学院;而就像开学初汪老师说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它不大,就像一隅之幽兰,吐露芬芳,香泽一方;它不大,却承载着百年交大的人文之光,继往开来。“惟此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历千万祀,与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年轻的人文学院担负着传播人文之光的担子,任重而道远!——这不仅事关人文学院,更是与每一个交大人息息相关。


人文学院,我们一起成长!


[作者]王艳方